深度揭秘孙中山肝脏失踪之谜

2016-10-01来源 : 互联网

孙中山先生病逝后,为便于遗体保存,内脏被取出,并将肝脏留存。此事对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及其子孙科以及在医院照料的国民党要员吴铁城、郑洪年等也是保密的,他们被告知,肝脏已焚化。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病逝。北京临时政府按照孙中山的遗嘱决定保存遗体,遗体的防腐手术是在协和医院进行的。当时孙科、郑洪年、马湘等人都在场。手术完成后,医生拿着孙中山的遗脏给孙科等人看过并告知遗脏将进行火化。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人开办的协和医院落入日本人手中。日本人在搜查协和医院研究室时,意外地发现了孙中山的内脏切片和腊块标本,便将内脏切片和腊块标本盗取掠走。原来,协和医院当年在给孙中山做防腐处理时,并没有将孙中山的内脏火化,而是留下供研究之用了。这消息让汪精卫得知后,便决定借此捞取政治资本。1942年3月25日,汪精卫派出所谓的外交部长褚民谊为奉迎大员,专程去北平接收孙中山的“灵脏”。褚民谊与日军首脑冈村宁次商谈,请求奉还孙中山的“灵脏”。日本方面处于政治上的考虑,同意奉还。

事实上,有关孙中山肝脏等遗物均有档案记载可查。《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中山陵园肃穆的藏经楼中,发现中山陵史料汇编中的相关记载:1925年1月26日,孙中山病情严重,入北平协和医院动手术。孙中山曾遗言夫人宋庆龄,对其遗体的处置,愿意“按友人列宁保存遗体”的方法,用防腐方法保存。3月12日上午9:30,孙中山在北平铁狮子胡同29号病逝。北京临时政府遵照孙中山的遗嘱,病逝的当天正午,给遗体穿上大礼服,裹上陀罗经被,上盖海陆军旗帜,用病床送往协和医院施行保存手术。

遗体整个防腐过程历时两天。可能当时考虑到取出的内脏日后会节外生枝,协和医院对外界宣布,孙中山的内脏在进行医学检查之后,已经作火化处理。但实际上,由于诊断结果是孙中山患有肝癌,所以为了研究之用,协和医院将取出的肝脏以及制成的肝脏病理切片和腊块标本,经过药水洗涤后,用玻璃瓶储存着,收藏于该院病理研究室内。而此事对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及其子孙科以及在医院照料的国民党要员吴铁城、郑洪年等也是保密的,他们被告知,肝脏已焚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