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霸和学渣区别在于什么?

2016-10-08来源 : 互联网

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的灵魂和精髓,数学思想方法无论在数学专业领域、数学教育范围内,还是在其它科学中,都被广为使用。

数学思想方法是指对数学知识和方法形成的规律性的理性认识,是解决数学问题的根本策略。数学思想方法揭示概念、原理、规律的本质,是沟通基础知识与能力的桥梁,是数学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知识在更***上的抽象和概括,它蕴含于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和应用的过程中。

因此,在高中数学学习阶段,谁能尽快掌握数学思想方法,就能更好掌握高中数学,下面就介绍高中数学学习中常见几种基本思想:

一、数形结合思想:

1、数学研究的对象是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即数与形两个方面;

2、在一维空间,实数与数轴上的点建立一一对应关系;

3、在二维空间,实数对与坐标平面上的点建立一一对应关系。

数形结合中,选择、填空侧重突出考查数到形的转化,在解答题中,考虑推理论证严密性,突出形到数的转化。

二、分类与整合思想

1、分类是自然科学乃至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基本逻辑方法;

2、从具体出发,选取适当的分类标准;

3、划分只是手段,分类研究才是目的;

4、 有分有合,先分后合,是分类整合思想的本质属性;

5、含字母参数数学问题进行分类与整合的研究,**考查学生思维严谨性与周密性。

三、函数与方程思想

1、函数思想是对函数内容在更***上的抽象,概括与提炼,在研究方程、不等式、数列、解析几何等其他内容时,起着重要作用;

2、方程思想是解决各类计算问题的基本思想,是运算能力的基础。

四、化归与转化思想

1、将复杂问题化归为简单问题,将较难问题化为较易问题,将未解决问题化归为已解决问题;

2、灵活性、多样性,无统一模式,利用动态思维,去寻找有利于问题解决的变换途径与方法;

3、高考重视常用变换方法:一般与特殊的转化、繁与简的转化、构造转化、命题的等价转化。

五、或然与必然的思想:

1、随机现象两个*基本的特征,一是结果的随机性,二是频率的稳定性;

2、偶然中找必然,再用必然规律解决偶然;

3、等可能性事件的概率、互斥事件有一个发生的概率、相互*立事件同时发生的概率、*立重复试验、随机事件的分布列、数学期望是考查的**。

六、特殊与一般思想

1、通过对个例认识与研究,形成对事物的认识;

2、由浅入深,由现象到本质、由局部到整体、由实践到理论;

3、由特殊到一般,再由一般到特殊的反复认识过程;

4、构造特殊函数、特殊数列,寻找特殊点、确立特殊位置,利用特殊值、特殊方程;

5、高考以新增内容为素材,突出考查特殊与一般思想必成为命题改革方向。

七、有限与无限的思想:

1、把对无限的研究转化为对有限的研究,是解决无限问题的必经之路;

2、积累的解决无限问题的经验,将有限问题转化为无限问题来解决是解决的方向;

3、立体几何中求球的表面积与体积,采用分割的方法来解决,实际上是先进行有限次分割,再求和求极限,是典型的有限与无限数学思想的应用;

4、随着高中课程改革,对新增内容考查深入,必将加强对有限与无限的考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