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所女子学校你知道多少?

2016-10-08来源 : 互联网

她们是社交舞台的焦点,她们是一个时代的优雅符号,她们高傲美丽,行走处香风习习,落座时嫣然百媚;她们家世显赫、才艺**,自小受传统文化熏陶,而后又多经西方新式教育洗礼。

她们便是被称为“名媛”的群体,这些美在才情、名噪一时的女性大多出身于被称为“名媛学堂”的教会女校,正是这类女校为**女性打开了接受公共教育的一扇门,让她们登上舞台,成为时代的宠儿。

花开女校

近代以前的封建中国,倡导女性要遵守“妇德”,民间更是倡言“女子无才便是德”。因此,传统的旧中国不允许女性公开接受教育。随着条约体系的建立,西方传教士纷纷在各大通商口岸建立学校,女子学校便是在这种大环境下应运而生。

浙江宁波是近代中国*早的通商口岸之一,中国的**所女校便诞生在这里。

1844年,英国女传教士埃尔德赛来到宁波,在当地建了一所宁波女塾。在当时中国传统教育意识里,女子无才便是德,读书识字也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三从四德”。近代的很多老百姓对西方文化不了解,对教会学校有诸多猜忌。

有一段时间,宁波的街头巷尾流传着关于埃尔德赛的传言:英国孩子的眼睛是蓝色的,都是瞎的。这个奇怪的老太太逼着我们的孩子去她那里,是想把孩子们骗走,挖出他们的眼睛,送给她的那些英国朋友们。

面对困难,埃尔德赛并没有气馁,她采取免费招生、提供食宿的措施,逐渐招到一些流浪儿入学,这些学生毕业后在洋行找到了很好的工作,这让女校的生源慢慢增加起来。

但是,经费问题却让女塾渐渐难以支撑了,当时经费来源主要是靠埃尔德赛自己出资和教会的赞助。几年之后,宁波女塾实在无力经营,只好另寻出路。

名媛学堂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和积累,教会女中从*初的招不到人逐渐成为了贵族学校。北京的圣心学堂、上海的中西女中、启明女中、圣玛利亚女中都成为了当时赫赫有名的“名媛学堂”。

根据曾就读于圣玛利亚女中的当时上海市长吴国桢的表妹俞秀莲回忆,当年班上30多名同学全是上海滩显赫家族的女子,每逢学生一月一次的回家日,校门口便排起汽车长龙,其中的一位后来成了杜月笙的儿媳。

**的宋氏三姐妹就读于中西女中,陆小曼就读于北京圣心学堂。当时的女校只有豪门望族的女孩子才有机会入学,并且对生源有严格的数量限制。

中西女中六个年级只收400名学生,全部住校;圣玛利亚女中一年学费是84元,相当于当时普通工人10个月的工资;如果要专学西文则学费更要翻番。

张爱玲的母亲思想开明、阅历丰富,但是因经济拮据,就让她在嫁妆与学费之间选择一样,张爱玲毫不犹豫地选择进入了圣玛利亚女中,把全部嫁妆充作学费。

同女校建设之初相比,变化的不仅是生源和学费,还有毕业生的*终去向以及课程设置。*早的甬江女中毕业生大部分留校担任助教、应聘担任其他女校的教师,或者结婚后到乡村从事教育工作。

而当时那些名流显贵将家中女子送入女中的目的,则是希望她们在校规严正的西式女校里,学习如何去做一名拥有高尚品味与安宁娴静特质的淑女,这些女校毕业生也成为了富家公子和青年才俊竞相追逐的目标。

能够将这些富家千金培养成为名媛,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女校开放的课程设置。这些名媛学堂建立起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完整学制,推行双语教学,中学说汉语、西学说英语——教材除汉语的文言文外,全部是英文版,同英美学校的教材一样。

国外的女校

女校的学生们在接受了良好的西式教育之后,更有一些走出了**,接受更**的教育。这些人在历史的舞台上留下了她们的绰约风姿,宋氏三姐妹便是她们中的佼佼者。

宋氏三姐妹*早在上海的中西女塾就读,中西女塾是由美国南方卫理公会的牧师创办的,创立的初衷便是培养中国上层女孩成为有教养的淑女,因此在当时被称为名媛学堂。中西女塾的**任校长海淑德便是美国**女子学院威斯理安学院的毕业生。

1902年,大姐宋霭龄前往美国威斯理安学院留学。1907年,年仅10岁的宋美龄便和二姐宋庆龄去了美国,在威斯理安女子学院的非正式班学习。

宋美龄15岁的时候,正式进入了威斯理安女子学院上学。第二年,二姐宋庆龄毕业回国,家人决定让美龄到哈佛大学附近的卫斯理女子学院读书,以方便在哈佛大学读书的宋子文照顾。因此她便转入了美国***的卫斯理女子学院。

在20岁的时候,宋美龄以“杜兰”荣誉学位毕业,这是卫斯理女子学院对优秀学生的*高奖励。宋氏三姐妹*后均学成自美国的女子学院,宋霭龄和宋庆龄毕业于美国的威斯理安女子学院,宋美龄则是毕业于卫斯理女子学院。

国外也是仅有少数国家保留了女校,日本的圣心女子大学、白百合女子大学和清泉女子大学并称为日本三大名媛学校,但是这些大学都是学费高昂的贵族学校,不是一般老百姓所能承受的起的。

时代的气质在改变,随着那些老牌名媛的远去,曾经培养了她们的女校也将寻找更新的历史使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