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居然有第二个大脑

2016-10-08来源 : 互联网

人脑由数以亿计的神经元组成,这些神经元不断来回传输信号,告诉人们该做什么、该想什么以及该有什么感受。实际上,人体有“第二个大脑”,时刻发挥着控制作用,但大多数人并没有察觉到它的存在。

据AsapSCIENCE解释,大脑主要通过交感神经与身体其它部分交流,交感神经会向声带、心脏、肺和消化系统发射信号。

肠神经系统是一个大型神经网络,它控制着整个消化系统。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个系统里面,信号会反向传递。事实上,肠神经系统里80至90%的神经纤维都联结着肠道与大脑。交感神经切断后,消化系统甚至**不需要大脑就能运转。也就是说,消化系统是人的第二个大脑,对人体的控制作用超乎想象。

你或许会想:仅仅能够将信号传回大脑,并不表示肠道就能对人体起控制作用。但实际上,消化系统每天都会影响人们的选择。

这很可能是因为人类祖先仍在狩猎和采集食物时,生死攸关的决定都是与食物有关:吃浆果是否能为这**提供足够的能量?这是否有毒?因此,从进化角度看,肠道与大脑之间的直接联系是很有必要的。即使是今天,这种作用仍然十分强大。

研究表明,我们的肠道细菌为了生存,会左右我们的饮食喜好和行为(戒不掉垃圾食品,可以怪到它们头上了)。另外,这些消化系统殖民者还会影响我们的心情。

研究还发现,如果拥有健康且多样化的肠道菌群,人们更不容易抑郁和焦虑。

研究者发现,老鼠如果在无菌环境下长大(肠道内没有任何菌群),它们会表现出跟自闭症患者相似的社交行为。在食用益生菌之后,它们的自闭症状会有所减轻。

早期关于人的研究也发现了相似的情况,因此许多科学家认为,肠道细菌的主要作为是改善社交行为,**物种的生存繁衍。

某种程度上,“第二个大脑”似乎比我们的逻辑思维影响力更大。想想是哪个大脑在控制我们的行为,会觉得科学就是这么令人毛骨悚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