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会影响大学申请吗?

2016-10-12来源 : 互联网

青少年的行为和选择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自己朋友圈子的影响。考虑到大学申请可以说是美国青少年*重要的一个决定,朋友圈子对于高中生是否申请大学以及申请何种大学等相关决策的影响自然也是值得学者关注的问题。但是,在传统的大学选择模型中,研究者往往专注于学生自己的决策过程,而忽视了他们身边的重要他人所产生的影响。为弥补以往研究中的这一缺陷,美国圣母大学的 Steven Elías Alvarado 和莱斯大学的 Ruth N. López Turley 两位学者在2012年发表于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杂志的 College-bound friends and college application choices: Heterogeneous effects for Latino and White students 一文中即探讨了朋友圈子对于美国青少年大学申请过程的影响及其种族差异。

一、研究问题与研究假设

为进一步澄清文章的研究问题,两位作者*先对同辈群体和朋友两个概念进行了区分。他们指出,同辈群体是由具有某种共同身份的个体所组成的(例如同一个学校、年级或者班级的同学),而朋友这一概念强调的是个体之前相互的情感交流。考虑到两个概念所指代的对象的差异,他们作用于青少年升学决策的途径也有所不同:同辈群体对于青少年的影响主要体现为通过教育环境所产生的间接影响上,比如希望上大学的同学越多,学校开始的大学预备课程可能也就越多;相反,朋友圈子对于青少年的影响则更多表现为直接的影响。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本,有读大学的打算的朋友能够给青少年提供很多重要的信息,比如学校的要求以及申请的截止日期等。这些来自朋友圈子的信息能够帮助青少年在大学申请过程中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据此,两位作者提出了**个研究假设:对于青少年而言,希望上大学的朋友越多,他们递交大学申请的可能性则越高,同时他们申请四年制大学(相对于两年制的社区大学)的可能性也相对较高。

考虑到影响青少年升学决策的因素存在着一定的族群差异,两位作者认为,朋友圈子对于高中生申请大学的影响也会存在着一定族群的差异。具体而言,与白人学生相比,拉丁裔等少数族裔学生往往会受到一定的歧视;在进行决策的过程中,他们也往往更倾向于通过家族成员(而非朋友)获得所需的支持;同时,少数族裔学生也更看重自己所承担的家庭责任。据此,两位作者提出了第二个研究假设:相对于白人学生而言,拉丁裔学生受到朋友的影响相对较小。

二、研究设计

本研究所用数据来自于德克萨斯高等教育机会项目所提供的调查数据。该调查于2002年在德克萨斯州96所**高中抽取了13803名毕业班学生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调查者询问了毕业班学生在他们的朋友中,有多少计划读大学。以此题为基础,两位作者构建了一个反映想读大学的朋友多寡的二分变量(4个及以上朋友计划读大学相对于1-3个朋友计划读大学)作为干预变量。

在大学申请方面,该调查询问了被调查学生*想去的五所大学以及是否向这些大学递交了申请。以这两道题为基础,两位作者构建了是否申请了大学和是否申请了四年制大学两个变量作为结果变量。以上述变量为基础,两位作者运用倾向值匹配的方法估计了干预变量对于结果变量的影响,评估了想读大学的朋友数量对于青少年的大学申请决策的影响。

三、研究发现

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两位作者发现,不论是对于白人学生,还是拉美学生,想读大学的朋友较多(4个或以上)的高中生申请大学和申请四年制大学的概率均相对较高。据此,他们认为假设1得到了数据的支持,即有上大学倾向的朋友确实对于高中生递交大学申请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在种族差异方面,两位作者发现,虽然朋友圈子对于白人和拉美裔高中生均有着一定的影响,但是和假设2所预期的一样,与白人相比,拉美裔学生受到朋友的影响明显较小。虽然现有数据并不能支持两位作者进一步探讨上述种族差异形成的机制,但是两位作者推测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拉美裔学生在决定是否申请大学时更多地通过家庭成员(而非朋友)来获取相关的信息。因此,他们受到朋友的影响相对较少。

本研究的这些发现不仅弥补了传统升学决策研究在社交网络因素的影响方面的不足,对于现实的政策制定也有着一定的歧视。针对拉美裔学生受到朋友的影响较小这一发现,两位作者认为要缩小教育获得的种族差异,就不能忽视拉美裔等少数族裔学生的家庭环境的影响。由于朋友圈子对于这些学生的影响相对较少,因此只有帮助他们的家长和其他亲属获得更多的关于大学申请的信息,才能提升少数族裔学生的升学意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