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党如何少些焦虑多集中注意力?

2016-10-12来源 : 互联网

对高中生而言很多事情会触发你的焦虑情绪,这是一种现象,像很多人所说的“高一高二**荒废、遇到比较难的题目”可能都会有点焦虑情绪,但是出现这样的问题在于:对失败所产生的焦虑与恐惧被放大,使得你无法专注。之所以负面情绪会被放大,个人认为,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你对自己学习的心理预期过高,而没有把握能够做到;另一方面,你在所有的细节上把自己的表现和心理预期进行比,落差太大,造成了你的焦虑。

基于这样的情况,我说说我的观点,希望对你有帮助:

**,你当前要面对的,其实是对你的人生很重要的两件事:一是如何重建自信,二是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让焦虑控制你;这两件事在我看来,比高考重要。我这样说,原因有二:一方面高考今年考不好,可以复读,就算你上了一个不够理想的大学,将来还可以考名校的研究生,不是一锤就定江山了。但是自信和情绪的问题,是现在很多成年人都没能解决的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好了,你会过的幸福如意,才会有较高的生活质量,和较好的心理状态。另一方面,这两个问题解决不了,你的学习问题也解决不了,一个自信且善于调整情绪的人,才有可能在复杂的环境里找到*好的解决办法,换言之,这两个问题你解决不了,你的学习问题也解决不了。

第二,想要在高三一年的时间里达成三年的学习效果,这本身,并非不可能,但是难度极大,绝大多数人做不到。因为高中有多个学科,不论哪个学科,都是由很多知识点组成的,知识点的学习掌握都是需要花时间的,尤其是英语等文科科目,需要大量的记忆。考察的内容,大部分要么知识点的运用,要么是多个知识点融会贯通的运用。我不了解你现在的水平,但是你可以好好看看自己到底是知识点储备的不够,还是不会运用。如果你的知识点储备够了,或许你还有机会能摸索到融会贯通的方法,一旦你掌握,有可能能进步的快一点。但是你摸索不到方法的话,又或者你本身知识点储备的就很少的话,希望你能调整心理预期,过高的目标只会增加你的挫败感,你要正视自己荒废了两年的事实,不要妄图在一年之内逆袭而抹掉学渣的经历,不要妄图一下子就能突飞猛进,比较现实的是一次进步一点点,积累的好,或许能有一个较好的去向,但倘若你保持现在的状态,你自己应该可以评估出大概的结果。

第三,目标存在的意义,不是让你天天看完成了没有,而是让你在一段时间内不断充实自己,不断的接近目标。你一定跑过800米,倘若你每跑一步,想的都是我有没有跑到目标,那很可能你都跑不下来。但是你经常想的是,我跑完100米了,已经完成1/8了、我跑完300米了,已经接近一半了,这样不断去鼓励自己,那坚持下来就比较容易。倘若你做不到理性看待,那就索性不要和目标比对,相差太远,只能打击你的自信。

第四,通过和别人攀比的方式获得的自信,永远是暂时的。因为一旦出现一个超出你预期的对手或状况,你的自信就会立刻被粉碎,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好大学里,在小地方考上来的学霸很容易变成学渣的原因。真正**的自信应当是:和自己的过去比自己能够始终保持进步;自信的原因,不是因为我比谁强,而是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做到。不要贪婪的妄图一蹴而就了,把焦点调整到:我今天又学到了什么?比昨天进步了哪些?可以每天在睡前回顾一下,给自己打气,鼓励自己,去重温今天之中自己做的好的那些细节,并加以保持。

第五,再遇到焦虑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不焦虑,也不要机械的读题目,这样只会加重焦虑状态。你可以先深呼吸一下,呼吸的时候,感受空气经由呼吸道吸入、呼出。然后和你自己商量:”慢慢来,不着急啊,咱们先划分一下句子结构,找找主谓宾。看,这不挺好嘛,都找到了,然后再看看这个问题对应的答案在哪里“。不要怕慢,宁可慢,也要做一道是一道。

*后,不论高考结果如何,都真心希望你们能借由这个契机找到让自己自信和调整情绪的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