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人类首次观测到的太阳系天体撞击!

2016-10-12来源 : 互联网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北部,有一个直径约1200米,深达180米的陨坑。*大的陨坑异常壮观,前来参观的游人一直络绎不绝。科学家们研究认为,大约五万年前,一块长度超过30米的陨石进入了地球大气层,以每小时72000千米的惊人速度,裹挟着*大的能量猛烈地撞击到北美洲茂密的森林里,正是陨石和地球间的这“惊天一吻”造就了*型的陨坑。**以来,人们仅仅把陨坑当作一种自然景观,或是科学研究的对象,但很少有人会在意是否会再次发生*型陨石撞击地球的事件。

然而1994年7月17日发生的一件摄人心魄的大事件,让人们开始把陨石撞击和人类的生死存亡联系在一起。这**的20时15分(格林尼*标准时间),全世界的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怀着敬畏之心观测到了苏梅克-列维(Shoemaker-Levy)9号彗星碎片撞上木星,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目睹太阳系的天体撞击事件。这一彗木相撞的奇观甫一发生,便引来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关注,天文学家们也对这次事件进行了广泛研究。

据推测,当日撞击木星的彗星碎片速度高达每秒60千米,撞击瞬时温度则为24000摄氏度,总动能约为10的20次方焦耳,相当于地球上100次8级地震所释放的能量。然而这还仅仅只是开始,自*次相撞发生后的近5天时间里,21块彗星碎片前仆后继地与木星“热情相拥”,投入到木星这个大家伙的怀抱之中。在短短的一百多个小时里,撞击所产生的能量竟相当于数亿颗原子弹爆炸!

骇人听闻的彗木相撞,在木星的云端留下了*大的损伤,这些“伤疤”的规模达到数个地球之*,几个月之后才逐渐弥合。面对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人们完全无法想象如果有一颗如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一般大小的天体撞击地球会是怎样的一种结果。要知道,木星的质量可是地球的300多倍,体积则是地球的1300多倍,面对这么大的冲击,大个头的木星还能撑得住,可地球这个小不点哪能吃得消呢。遥想几亿年前恐龙消亡的罪魁祸*,便被认为和当时发生的小行星撞击地球有关!

正是在这次天体撞击事件发生后,包括天文学家在内的所有人都改变了以往对小行星的看法,人们开始将亿万公里之外的天体与人类的命运联系起来。除了这次撞击外,科学家们在监测木星的同时,也开始深入研究地球上的陨坑,寻找地球上发生的撞击痕迹,而且密切关注着每一个可能靠近地球并对地球造成损害的天体。

2009年,科学家们再次观测到木星上发生了撞击事件,事件造成木星南半球形成了和太平洋一样大的损伤。而就在不久前,在今年的3月17日,木星又一次遭受到了小行星或彗星的撞击。科学家们研究认为,若不是木星挡在地球前面,被撞击的极有可能就是地球。

**以来,庞大的木星一直是地球的保护伞,无私地给地球这个小弟弟充当着太空吸尘器的角色。木星作为*大的气体行星,质量是太阳系其他7个行星兄弟质量之和的2.5倍。正因如此,木星上的引力比地球大得多,它常常会捕获靠近它的小天体,这就直接降低了大多数小行星或彗星撞向地球的可能性。

当我们仰望银河的时候,不妨向木星道一声感谢吧!正是由于这个大个子的庇护,地球才得以在亿万年中免遭大多数天体的冲撞,包括人类在内的生物才得以在地球上繁衍至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