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创业之“青年菜君”

2016-10-13来源 : 互联网

从北京地铁13号线回龙观站出来,一眼就能看到醒目的招牌“青年菜君”,清新的风格跟周边卖食物的小摊不太一样。“青年菜君”是卖菜的?很多人**次看到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它确实是卖菜的,只不过卖的是半成品净菜。

三个年轻人陈文、任牧、黄炽威是中国人民大学04级的同学,合伙创立了以售卖半成品净菜为主的O2O企业(O2O为电子商务模式,即线上网店到线下消费)“青年菜君”。2013年还在一家IT公司工作的陈文,每到下班,拖着一身疲惫挤出回龙观地铁站时,都会被小摊贩的食物折磨得又馋又饿又不敢吃。陈文决定:在地铁口创办一家半成品净菜的实体店,让北漂一族吃上温情的晚餐。这个创意让三人一拍即合。充分调研后,他们发现传统生鲜行业有两个难以解决的问题:一是冷链配送问题,*后一公里宅配的物流成本成为制约生鲜行业的重要瓶颈;第二则是损耗问题。基于这两个“痛点”,三位合伙人确定了青年菜君的商业模式:通过前**晚上用户的订单,去采购、生产、加工,**损耗;同时在地铁站建立自提点,解决冷链宅配问题。

确定商业模式后,三位合伙人纷纷将工作辞掉,这意味着他们每个人都放弃了年薪十几万元的“正经工作”。任牧说:“那时真是压力山大,启动资金都是我们东拼西凑来的。”2014年3月3日,“青年菜君”**家实体店回龙观店开始营业,他们迈出了**步。

他们用**认真的态度对待食物,比如:“青年菜君”的私房凉面实验到第12次的时候,发现过两遍凉水、一遍冰水,口感才*佳。每一道净菜,就像是一件艺术品:青椒色泽青翠、线条纤细,肉片厚度整齐均匀,每一根土豆丝的长度和宽度都保持一致……80余平方米的**厨房的一块区域,摆放着烧杯、天平等试验用具。

每**午,黄炽威都会与砧板师傅王雷一起研究土豆丝如何切得更整齐、肉丁如何切的更细致、调料如何配比口感更好等“微观问题”。为保持口感稳定,这些测量数据都会*终量化为一张明细表,形成制度。当问及“青年菜君”厨房的“生产标准”是什么时,任牧回答:“没有标准,食不厌精,对食物的口感与美的追求永无止境。”

这些具有食物美学的半成品净菜价格也很亲民:尖椒土豆丝8元、松仁玉米11元、咖喱鸡16.5元。开业三个月,平均每天70个订单的稳定订单量,以及有时用户下单10个菜在家搞宴请的举动都是对“青年菜君”制菜精益求精的肯定。

他们的梦想远不止开一家店这么简单。任牧说,他们计划今年在北京30个地铁口都开设“青年菜君”的店面,通过线上预订、线下提货、线上反馈互动这种方式,把“青年菜君”打造成一个有爱的“社区”。“让所有的上班族都能吃上自己做的美食,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梦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