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校园里开“快递超市”

2016-10-20来源 : 互联网

“物流行业不仅仅是收发快件,它是一门值得深入研究的艺术。”24岁的柯***历创业后,对物流行业有了新认识。

2012年初,还是福建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物流专业的大********她的3名同学创立了“乐派快递超市”。“当时初衷是方便同学寄取快件,而且自己还能**,何乐不为?”

今年3月,她的团队注册了福建易邮社区服务有限公司。“除了校园公共物流服务,下一步将涉足社区公共物流服务。”柯***创业梦想,正在从小校园走向大社会。

校园里的创业初体验

“高三毕业报志愿,我在网络搜索发现**新兴行业中包括物流,于是就报考物流专业。”柯***,“大二以前,我对物流还没有很清楚的想法,没想到会选择物流行业创业。”

大学期间,细心的柯***现,高校校园快递量急剧膨胀,随之引发种种乱象:每个快递公司选择某个空旷场地作为固定的取件场所,快件乱躺在地上********找。加上取件时间也有严格限制,晚了就取不到件或是要加*再到某个小卖部去取。此外,包裹破损、冒领甚至丢件的不在少数。

“太不方便了。”柯***校园快递服务感同身受。于是,创业点子浮出水面,她和3名同学集资6万元,在师大仓山校区开办“乐派快递超市”。“高校的半封闭式管理和门禁问题,使得当面签收、上门取件存在现实困难。我要解决的正是这*后一公里的问题。”

柯***物流服务做得接地气,而且人情味十足。每天营业时间从9时到19时,每日收件2次,发货3次,服务范围内来电15分钟内上门取件。

学生通过“快递超市”收件免费,邮寄快递按快递公司的收费标准执行。超市主要通过与快递公司结算获得利润,通常派件每件一元,收件每件两三元。

柯***收发快递的安全十分关注,尽量把控好风险,她说:“取件须通过三道验证,**是我们通过短信发送的编码,第二是手机号码,第三是出示学生证或身份证。”

值得一提的是,她和团队预存了风险资金,用于帮助学生维护自身的权益。今年6月初,师大仓山校区的经营点遇到一件事,一位学生寄往上海的快件失踪。由于没事先投保,按现有规定只能按快递费的3-5倍赔偿,而且还得经复杂的快递公司内部程序才能得到赔付。“想到学生未来一个多月得为这件事纠结,还不能得到全额赔付,我们决定用风险基金按所寄物品的全额赔付。”柯清妹觉得,创业还得讲真诚。这种接地气的诚信让她迅速占领了所在地的快递市场,甚至附近居民都慕名而来寄取快递。

对校园中心,柯清妹希望其成为学生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的平台。“物流专业的教学存在理论与现实脱节现象。我们的中心作为社会、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可以让学生全面接触行业的真实业态,并通过实践,将来顺利地走上岗位。”

“未来,在社区版试点中,‘易邮’不仅是快递服务中心,还可从事农产品的配送。”柯清妹坦言,将按自己的思路来发展她的物流事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