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八杯水真的靠谱吗?科学来告诉你

2016-10-23来源 : 互联网

一项由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与墨尔本大学等机构合作的新近研究揭示了人体调节内部摄水量的机制,从而防止人体摄入过多水分而导致水中毒(water intoxication)的可能。该研究结果对时下的流行说法“每天喝八杯水”提出了质疑。

该研究于近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该研究显示,当人体摄入过多水分后,大脑会激活“吞咽抑制”(swallowing inhibition),从而帮助维持体内水分含量。

该研究的**作者为来自墨尔本大学的博士生Pascal Saker,他与墨尔本的多个机构共同合作完成了该研究。来自莫纳什生物医学研究所的副教授Michael Farrell是本研究的合作者之一。

Farrell副教授表示:“我们只听从身体的需求指令就可以了——渴了就喝水,而不是根据详细的安排表。”

基于先前研究,研究者要求参与者评价在两种不同条件下吞水所需的努力:锻炼后渴的时候,以及不渴时额外喝水。

该研究结果显示,喝过多的水需要作出3倍的努力。

Farrell副教授表示:“我们*次发现喝过多的水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意味着这一过程需要克服一些阻力。”

“这与相关科学概念相吻合,即一旦摄入足够水分,吞咽反射便得到抑制。”

来自莫纳什大学医学影像与放射科学系的Farrell副教授,采用了fMRI技术来测量吞咽过程中大脑不同区域的活动。

fMRI结果显示,当参与者需要更多努力来吞咽时,其大脑右侧前额叶的激活程度更高,说明额叶皮质参与克服吞咽抑制,从而帮助参与者能够遵照研究者的指令喝水。

“已经有这样的先例:一些马拉松运动员在比赛时遵照要求喝水然后死亡,因为他们盲目遵从指令从而摄入了过量的水分。”

体内摄入过多水分会面临水中毒或低钠血症(hyponatremia)的危险,当血液中钠含量异常过低时,会导致一系列症状,包括嗜睡、**,甚至抽搐、昏迷。

Farrell副教授提出,但是,老年人的摄水量往往是偏低的,老年人应当注意多多喝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