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不上朝的皇帝为何被称为明君

2016-10-23来源 : 互联网

嘉靖皇帝朱厚熜在位期间做了很多大事,整顿朝纲、减轻赋役,对外抗击倭寇等,另一方面也是颇为奇葩的皇帝,二十多年都不上早朝,这样就算了,还被人评为明朝**明君?

一是嘉靖皇帝心计过人,他在位期间,所有的大臣见到他都是恭敬有加,那是一种从心里流露出的畏惧。当嘉靖得到皇位继承的消息的时候,在来人的带领下来到皇宫前,他没有去走别人**的那条皇子进宫的道路,而是坚持走皇帝专用的御道。当时,他的解释是“你们是请我来继承帝位,不是让我来做一个小小的皇子的”,那时他才十五岁。*后,无奈的前朝太后只得妥协,通过这件事之后,他在大臣们的心中树立了很好地威信,让大臣们知道了这个皇帝不好惹。

二是嘉靖皇帝对于手下的驾驭达到了一种很高的境界,他能在不上朝的二十年时间里很好地掌握朝局。嘉靖在隐居南苑的二十年时间里,通过东厂和锦衣卫的监视,了解了朝内大臣们的有着哪些小群体,这些小群体之间有着什么样的矛盾,运用这些矛盾才制衡各个群体,从而使得朝廷达到一个很好地平衡点。自己不上朝的时候,大明王朝也能很好地运行,而且自己对官员又有一个很好地掌控,不用担心自己的皇位不保,那为什么还要去上朝,留着时间去修炼不更好。

三是中年的嘉靖沉溺于修道,迷恋那些长生不老之术。对于道家的丹药和一些长生不老学说非常的推崇,自己不在的时候,国家安稳发展,上不上朝也没有什么区别,多花一点时间在修炼上,那多好。

朱厚熜是明朝**明君?

一是嘉靖皇帝在位前期,表现出了他作为一代明君的表面品质,那就是以民为本,虚心纳谏。嘉靖即位之*****************生,他不但推行轻徭薄赋的民生政策,还将皇室不用的土地收集整合,然后再发放给农民耕种,收取的租银也是很少的。在朝政上,他也能虚心听取朝臣的建议,对于前朝那些的奸臣,他毫不手软,全部诛杀殆尽。在对待外来入侵上,他也能做到不卑不亢,很好地抵抗了东南倭寇和西北蒙古的入侵。

二是嘉靖在后期曾有二十年不上朝,这**********朝**明君”的有力证据。但是,嘉靖在不上朝的二十年时间里,大明朝廷非但没有陷入到混乱之中,还能够稳步的发展。朝政上,虽然表面看起来是严嵩一人专权,但是所有的事情*终都会汇集到嘉靖皇帝的面前来,由他做决定。

另外,嘉靖皇帝利用明朝*出名的特务机构,锦衣卫和东西厂对各大大臣进行严密的监察,掌握大臣之间的矛盾,利用这些矛盾来平衡朝堂。严嵩把持朝政期间,嘉靖皇帝并没有在意,因为他知道严嵩只是他的传话筒,他已经全面掌控了这个人了。所以,后来严嵩犯了众怒,嘉靖皇帝只发了一道圣旨,严嵩就家破人亡,落了个孤*终老的下场。

嘉靖皇帝在位期间,很好地指挥着大明这艘即将沉没的大船在历史的海洋之中航行着,这样的一个皇帝的确可以称得上是明朝**明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