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熹贵妃是谁?

2016-11-0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古代历史悠久,连皇帝都出了数不清有多少个了,更别说其他的皇后贵妃了。但是有这样一个贵妃,那就是熹贵妃,熹贵妃可不是一般的人物,一起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熹贵妃是谁。

历史上的熹贵妃是谁?熹妃钮祜禄氏生于康熙三十一年,十三岁进入雍府为“格格”(小妾的一种称谓),直到康熙四十九年雍亲王患时疾日夜照料才有机会被胤禛宠幸,次年八月生弘历。按道理熹妃是雍正后宫身体素质比较好的妃子之一,但她**只生下弘历一个儿子,而且是进府七八年才生儿子,可见她并不受宠,而且娘家地位后来被乾隆粉饰太多,康熙朝时本身不太高,地位比较低下,跟小说电视剧里面描述的形象有一定差别。

至于十七爷允礼,生于康熙三十六年, 比熹妃要小五岁,想和熹妃产生感情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他的嫡妻也为钮祜禄氏,却是果毅公阿灵阿的女儿,比熹妃钮祜禄氏的家世高贵许多,他**有一子一女,皆早殇,雍正后来将自己的幼子十阿哥弘瞻过继给允礼,如果允礼真胆敢和雍正的女人发生感情或者什么,相信雍正,他会让允礼全家都死得很难看的。所以,允礼j**不可能和熹妃有感情,叔嫂亲情都不见得有太多。

历史上的熹贵妃是谁?钮钴禄氏早在雍正做亲王时便已是雍正的侧福晋,在康熙在世时已生下弘历,因弘历颇得康熙的喜爱,康熙还曾赞过钮钴禄氏是“有福之人”,另有传康熙将皇位传给老四胤禛全因他有个**的儿子“弘历”,事实上康熙真正想传位的是弘历,这也能够在一定方面解释,为何康熙会选择默默无闻的雍亲王的原因了。

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生于康熙三十年(一六九七年),满洲镶黄族人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十三岁时经选秀后指配入侍雍和宫邸,指婚给雍王胤禛,为格格。雍正八年,晋熹贵妃,摄六宫事。乾隆皇帝即位后,尊为圣母皇太后,徽号崇庆,居慈宁宫,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日逝世。

一次,雍王患时疫,病情严重,几乎丧命,钮钴禄氏侍奉殷勤,煎汤熬药,无不周到。雍王康复后,对其尤有钟爱。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生皇四子弘历于雍和宫邸。弘历十二岁时随父雍王初侍康熙帝,宴于牡丹台,康熙帝见皇孙弘历聪颖过人,十分喜爱,便接至皇宫去读书,亲自抚养,并称弘历“是福过于予”;连声称钮祜禄氏是有福之人。为此,钮枯禄氏更得雍王的恩宠。 雍王登基为雍正帝,先封钮钴禄氏为熹妃,进而晋为熹贵妃。雍正元年八月,雍正帝密建皇储,将弘历名字书写好,放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之后,弘历二十五岁即帝位,根据雍正帝遗命,母以子为贵,乾隆帝尊熹贵妃为皇太后。

乾隆帝视其为国母,有言必遵,有一次太后偶然提及顺天府东有废寺当重修,乾隆帝立即遣员拨款修盖,并告诫宫监,今后有事应事先看出,不应让太后劳神指派。乾隆在位期间三次南巡,三次东巡,三次巡幸五台,一次巡幸中州,以及谒东陵,猪木兰,皆奉陪太后同行。平日与其左右不离,遇万寿节必率王大臣行礼庆贺,六十、七十、八十庆典,一次比一次隆重。特别是太后八十万寿,年已六十的皇帝还彩衣蹈舞,承欢膝下。使太后享尽了人间的“福、禄、寿”。《裕陵神功圣德碑文》中言乾隆帝“事孝圣宪皇后四十二年,晨昏问侍,扶掖安辇,极尊养之,隆祝厘让,善至于**。”乾隆四十二年正月,八十六岁的太后驾薨,举国致哀,尊徽谥号定为“崇庆慈宣康惠敦和裕寿纯禧恭懿安祺宁豫孝圣宪皇后”,葬于泰东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