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亡灵节:你敢和万鬼一起狂欢吗?

2016-11-09来源 : 互联网

墨西哥的**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克塔维奥·帕斯说:“死亡其实是生命的回照,如果死的毫无意义,那么,其生必定也是如此。”

几乎全世界的人都对死亡有所忌讳,可墨西哥人却对此津津乐道。死亡对他们而言,是一种**,是显示生命*高的意义。

每年11月1日和2日,这个国家迎来*盛大的节日,“亡灵节”。因为这两天是缅怀已故亲友的节日,是生者与死者团聚的机会。

在这两日,人们没有哀伤,却载歌载舞,通宵达旦,异常的热闹。

从11月1日下午,几乎所有的机构都停止办公。11月2日更是属于法定假日,人们都回家或回乡去和逝去的亲人团聚。

墨西哥人认为,只有善待亡灵,让亡灵高高兴兴地回家过个节,来年活着的人才会得到亡灵保佑,无病无灾,庄稼也会大丰收。他们相信,在每年的这**亡灵会回家。

设立祭坛是亡灵节的一个重要仪式。每年节前,在墨西哥的宪法广场上,各个**机构的大门厅里,甚至每个主要办公室里,都可以看到精心摆设的祭坛和展示品,这是亡灵节一个不可或缺的仪式。

墨西哥人从古代印第安人的哲学中继承了对生命的看法——死亡才显示出生命的*高意义;是生的反面,也是生的补充。

亡灵节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是拜访墓地。与中国人扫墓时的情绪截然不同,墨西哥人的扫墓几乎可以说是一个狂欢的活动。人们手持鲜花成群结队,拿着扫帚,带着食物和水,甚至雇了乐队一边歌唱一边浩浩荡荡走到墓地,去拜访已经一年没有“见面”的死去的亲人。在清扫了墓地,换好了墓前花瓶的清水,插好了祭祀鲜花,扫净了墓地周围之后,大家就开始跳起狂欢之舞以唤醒长眠地下的亡灵与之共舞,像极了一次野餐聚会。扫墓之后还会在墓地通往村庄或者小镇的路上撒下黄色的花瓣,让亡灵循着芬芳的小路归来。

墨西哥人认为亡灵节是和逝去的亲人一年一度相聚的一刻,是和他们共度的美好时光。正如他们在一句谚语里所描叙的那样——“死者在棺,生者狂欢”。

每个国家的文化不同,在对待亡灵,祭奠亲友的事情上我们不能相提并论。但是,墨西哥人这种对待死亡的豁达态度,是我们应该去学习的。

人生是一次旅行,起点是出生,终点是死亡。毫无例外每个人必然要面对终点。尽管人在死亡的必然性面前显得苍白无力,但人们却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去面对死亡。

对死亡态度,实际上就是人对待生命和生活的态度。

死亦何苦,生亦何哀,死为之愉悦,生才会快乐。

标签: 墨西哥亡灵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