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行志愿一定要搞清楚这几点

2016-11-12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志愿填报时,平行志愿如何填报是很多考生与家长都非常头痛的,那么针对大家的疑问,小编提醒大家关于平行志愿一定要搞清楚这几点,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关于平行志愿一定要搞清楚这几点:

1

问:平行志愿虽然可以同时填几所学校,是不是在进档考生中,学校优先录取的都是把自己学校填在**位的学生?

答:通过审视问题可以看出,提问的家长对平行志愿并非一无所知,但会这样提问则源于对平行志愿的特点及投档原则不清楚。其实,有这种疑问的家长并非少数。

这位家长在问题中提到平行志愿可以同时填报几所高校,但还缺少一个关键词“并列”,院校志愿并列是平行志愿的一大特点。完整的表述应该是考生在填报的同一录取批次(不能跨批次)同一投档时间段中的多个院校志愿是并列的,没有主次之分。比如说张明心仪的高校是X学校,那么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不管张明把X学校放在院校志愿的**个、第二个还是第三个,只要检索时张明的投档分未达到X学校前面学校的分而达到了X学校的调档线,张明的电子档案都可以顺利投到X学校。

当张明的电子档案投入X学校后,X学校*先会依据当年《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分专业录取规则(即分数优先、志愿优先、***差,具体解释会在本系列后续文章中呈现)来安排张明填报的专业志愿,其次还要考虑张明达到分数要求的专业对考生有无特殊要求(比如对身高、单科成绩、视力等的要求),如果没有特殊的要求或者张明满足专业的特殊要求,那张明就可以被X学校的专业的录取啦。所以,对进档考生是否被高校优先录取与考生把学校填在哪个位置没关系,因为平行志愿中的几所学校都是平行关系,而不是梯度关系。

高考君

高考君再补充一句:投档时计算机对你所报的五个平行志愿依次检索,先看A志愿是否符合投档条件,如果符合就投档到A志愿院校,如果不符合A学校的投档条件再依次检索B、C、D、E志愿院校,哪个符合就投到哪个院校;即按照志愿所填顺序依次检索,当然如果符合A校的投档条件,则投档至A校,系统将不会再检索B、C、D、E了。

但是只要你进档了,学校是不会区分你当初填志愿时填的位置的。

2

问:平行志愿录取前是按考生的高考分数排位为序进行,对考得好、分数高的学生来说肯定是有好处的,如果孩子的成绩不高那岂不是就没有什么希望了?

答:这位家长的观点是认为平行志愿只对高分考生有利,这是一种误解。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虽然严格按照考生位次从高到低投档,但总体说来,无论是高分考生还是低分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都大大降低了,因为不同分数的考生填报院校志愿都由顺序志愿模式的“单选”变成了平行志愿模式的“多选”。考生只要符合条件,无论分高分低,都可以选择多所层次相当的高校,所以家长不要担心自己的孩子成绩不好,就没有了选择学校的希望。

3

问:是不是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只要服从专业调解就不会被高校退档?

答: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服从专业调剂”可以减小被退档的风险,但并非一定不会被退档。其一是学生虽然服从专业调剂,但身体条件受限或其他方面未达到学校要求(如有的学校要求所有专业需要参加英语口试),也可能被退档;其二是高校择优录取的原则允许高校投档数略大于招生计划数,按照学校专业录取规则,学生成绩偏低而所报专业已录满,并且其他专业也已录取满额,此时,即使考生服从了专业调剂还是有可能被退档(学校**服从专业调剂,身体等其他符合条件不退档的除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