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用文化创业 古老甘肃"变萌变潮"

2016-11-14来源 : 互联网

飞天形象的时尚行李牌、兰州景点手绘明信片、大地湾彩陶钥匙扣……在兰州一群“90后”年轻学子的创意设计下,他们用“文化创业”,承载着甘肃厚重文化的记忆,正在化身为一个个时尚文化创意旅游纪念品。

“丝路坊”原创制作的”*兰州-城市景点”手绘明信片。

张家硕是该创意团队之一,1990年出生的他,毕业于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2013年10月,热衷文化创意的他成立了“甘肃青年文化创意小组”,并组建了一支团队,开启了对甘肃传统文化的现代化改造。

于是,今年年初,一家名为“丝路坊”的文化创意小店在人流密集的兰州市城关区大众巷开张了。店内一个个精致的工艺品,或时尚、或朴拙,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用*新的艺术样态讲述甘肃文化

张家硕来自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瘦高个,有点腼腆。大学期间,他开始狂热地喜欢上摄影,扛着相机跑了甘肃很多地方。

“去了全国很多地方,发现游客到访杭州、北京、苏州等地旅游,可以买到很多带有城市标志的时尚品;然而在兰州,除了博物馆里老套的物品外,几乎没有什么创意产品。”张家硕说。

在这位“90后”大学生看来,“甘肃不缺少美好的东西,缺少与时代接轨的文化新载体与新样态。跑了地方越多,就会越发现甘肃文化*特的魅力,把甘肃丰富的传统文化形象视觉化、商业化、时尚化,是我们的目标。”

小组完成的**项设计作品,是手绘兰州系列明信片,包括中山桥、黄河母亲、白塔山、五泉山、水车博览园、甘肃省博物馆等。为了完成这组手绘作品,他们不仅实地去写生,而且翻阅了大量文献典籍,对古建筑以及这些兰州**景点的内涵进行了挖掘。

记者注意到,每一张手绘作品上,都附有一段古诗词,或是几句名人的解读。如“水车博览园作品”,就有清代兰州诗人江得符的诗句相呼应——“我忆兰州好,熏风入夏时。踏花寻竹坞,醉日泛莲池。泉石多清趣,园林尽古姿。晚来水车下,凉意沁诗脾。”

此后,张家硕在兰州美食集中的大众巷拍摄了兰州各种美食照片,并制作成了明信片,受到游客**。

一位兰州游子在购买了该套明信片后说:“以后想家的时候,就看看这些家乡的美食。”听到这样的评价,张家硕心里感到温暖,“乡愁**仅仅只是虚无缥缈的,小小的明信片,装进兰州人对故乡的思念。”不少游客拿着这组明信片寻找金城美食,这套明信片也俨然成了兰州美食地图。

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这个大学生团队还用沙画的形式制作了兰州城市宣传片,背景音乐选取了兰州本土**乐队低苦艾的“兰州,兰州”,视频上传到优酷等视频网站后,感动了不少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