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读到博士到底有什么用?

2016-11-15来源 : 互联网

有人专门估算了《生活大**》中Sheldon博士和Leonard博士能*多少*,结论是他们的收入比芝士蛋糕工厂饭店的服务生Penny基本相当。你看,卑微的薪水、忙碌的身影,不只是中国的博士面临这种情况,美****也有诶!读书读到博士到底有什么用?

为什么读?一种情怀。

读博士是一种情怀,这是*好的理由。

其实可以有很多理由,比如你想用高智商碾压大家,你想*大*,你想获得社会的尊重,你想完成家人的期望,你找不到工作或者懒得找工作,你想在工作之前生个孩子,等等等等,我不会告诉你读博士是因为博士生可以有单人间公寓的。

读出什么?一种思维。

有答主说博士还要“读”本身就是错的,评价一位博士是否出色,确实不是以其课业成绩为标准(其实博士也就头一两年有课,后面都是在自己做研究),而是以他们的学术贡献为标准的;但“读”这种工作对博士而言必不可少,读文献,读报告,读遍这一领域的各种理论,然后挑出一个“点”来作为你的研究方向。

博士能收获什么?各种能力只是表象,*重要的是一种严谨的学术思维方式。哈佛大学2014年毕业生典礼时,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致辞中提到:“一所大学的职责并不是教学生思考什么,而是教学生如何思考,这就需要倾听不同声音,不带偏见地衡量各种观点,冷静思考不同意见中是否也有公正的论点。在每个问题上,我们都应该遵循有理有据的原则,倾听他人的不同意见,只要我们这样做,就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没有打不破的僵局,没有达不成的妥协。”但对自己而言,这种思维方式的锻炼在我理工专业的本科教育中并没有深入体现,反而是在读博士期间才深有感触。我认为,针对“如何思考”的思维训练,应至少包括质疑、创新和深入三种。

做什么工作?一种尴尬

凡是不纯粹出于情怀而做研究的博士在就业初期都会遇到一种尴尬。我身边的博士同学、朋友们毕业后去向主要有以下两种:继续做研究(高校、研究所或者企业的研发机构),或者转行进入体制内加入官僚队伍。这可能与我所在的专业和整个学校的**氛围浓厚有关。海外的博士同学的去向比较广泛,创业、企业、也有女同学在博士毕业后选择全职妈妈,等孩子大了再重回职场。

*后,会建议自己的孩子读博士吗?在我们论文答辩前惶惶不可终日的时候,一位同学说,将来一定不会让女儿读博士,让她读完本科就好好的嫁人去,太摧残了。而在毕业几年后回*相望,这也是人生的一种*特体验,甚至是一种很美好、很有成就感的体验。对于我的孩子,我会告诉他这只是人生的一种选择,是通往科研类工作的前期思维训练,我不再会像我的长辈一样对博士学位如此看重,也希望他能够真正地出于一种情怀、一份信仰而选择或者不选择这份学业。其实,不只是研究需要情怀,现在哪种工作不需要一腔热忱和对事业的信仰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