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会传染吗?

2016-11-21来源 : 互联网

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已经掌握了许多*疗癌症的方法,但人们依然谈癌色变。在生活中,不少人出于对癌症的恐惧,甚至在潜意识中觉得癌症是会传染的。那末,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我们*先要了解清楚传染病是什么样的。

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如,痢疾杆菌、流感病毒等微生物、寄生虫等)引起的疾病,而且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必须具备3个环节,即传染源(能排出病原体的人或动物)、传播途径(病原体传染他人的途径)及易感人群(对该种传染病没有抵抗力的人们)。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什么是癌症。

癌症也称恶性肿瘤,它是由于机体细胞失去正常调控, 过度增殖而引起的疾病,而这些过度增殖的细胞被称为癌细胞。癌细胞实际上是由于体内外环境的改变(恶化)由身体中的正常细胞衍生而来的,需要经过很多年才长成肿瘤。正常细胞的“叛变”是因为与细胞增殖有关的基因发生突变,失去了对细胞增殖的调控能力。细胞**脱离正轨后会自行设定增殖速度,一般需要累积到10亿个以上我们才会察觉。癌细胞的增殖速度要用倍增时间计算,1个变2个,2个变4个,以此类推。 图一 肿瘤基因

癌细胞还会转移。这是因为与细胞黏着和连接的相关成分发生了改变,使得癌细胞容易从肿瘤上脱落。许多癌细胞还具有变形运动能力,并且能产生酶类,使血管和结缔组织穿孔,便于它向身体内的其他组织迁移。这个过程是癌细胞的扩散,不是传染,癌细胞也不是病原体。

以前,大家曾认为“肺病”具有传染性,这个“肺病”其实指的是肺结核,由结核杆菌引起。肺结核有传染性,是经呼吸道传染的疾病。而肺癌与肺结核不同,肺癌是在多种不同致癌因素作用下,局部细胞异常增生,失去正常细胞形态的恶性肿瘤。经痰液排出的癌细胞由于痰液水分蒸发等原因,癌细胞会迅速变性、坏死,即使新鲜的痰液,要使癌细胞在体外生长、繁殖,也需要给予特定的条件以**营养。科学家往往为了培养一个活的癌细胞需要经过千辛万苦才能成功,因此癌症是不会传染的。 图二 肺癌细胞培养基上培养的细胞

综上所述 ,科学家们对癌症是否传染的回答是 :癌症本身并不直接具有传染性 ,因为癌细胞不是病原体。然而 ,因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而转为肝癌的患者,也不能****他们的细胞不会释放出乙肝病毒 ;有多个***的人 ,可能传染导致艾滋病的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并可因此引发子宫颈癌。因此 ,为预防这类病毒感染,以及相关的癌症 ,人们应该对病毒与癌症发生的关系有更清楚的认识 ,同时对这类癌症病人的分泌物如痰液、血液、粪便还应该进行消毒处理。

标签: 癌症会传染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