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议论文如何写出新意?

2016-11-22来源 : 互联网

高考作文大部分都是议论文的形式,那么高考议论文如何写出新意呢?想要拿高分的同学们,赶快和小编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高考议论文如何写出新意?

*先要求思想新,有时代感,对间题的着法新颖*特,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其次要求构思新,不同凡响,不落案臼。

某年上海高考作文《清流与活源》,此题是从朱熹诗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化出来的。朱熹诗句本有“意”,为考生从大处立了“意’,作了提示。考生*主要的便是在正确理解诗句涵义的基础上,把原“意,具体化,从自己感受*深的角度,确定一个具体的中心论题,从而阐述见解。当年的考生、现在上海交通大学读书的陈易,曾在《语文学习》上介绍自己临场考试的作文经验,值得借鉴。

他谈道,在确定议论文的体裁后,立即从众多的素材中《环境保护、人才交流、经济改革、社会面貌、知识更新等)选择议题,并对其中三个较为现实的议题(环境保护、经济改革、知识更新)再思考,反复分析、比较。他感到文章不仅要有充实的内容,还要有鲜明的时代感.敢于标新立异,级终选择了知识更新这个议题展开论述。为什么他这样选择呢?

他的看法是:环境保护是个重要话题,但很有就事论事的味道,“流”与“源”本是环境的一部分,议论局限于环境这个问题,似乎“浅”了些,更何况这话题古人谈,今人谈,书刊杂志上常常谈,因而又“老”了些。于是排除这个论题。

经济改革是当前现实生活中的热门话题,他只懂得一点皮毛,要详细谈也谈不出名堂,别人当然更会感受不深。何况报刊上关于经济改革的文章多如牛毛,写这话题易走入俗套。因而也排除了这个话翘。剩下知识更新,他感到具有不少优越性。*先,它有时代感,新旧知识脱节不仅存在于老知识分子身上,同样也出现在青年学生身上,当前谈这问题确有必要。其次,它有新意,在种种热门话题的排挤下,知识更新已不常被人们提起,而被埋没忽视之后再写它,会令人有新的感受。

其三,作为一个学生,对这个间题考虑较多,体会较深,容易落笔写出真情实感。因而*后确立了这个论题。确实,当时选择这个论题较为新颖*特,不同凡响。我们的时代正是一个知识、信息大**的时代;学生从课本上学到的知识虽然正确,但已陈旧。如果永远停留在这个知识水平上,科学不能发展,社会不能进步。一唯有更新知识,才能顺应瞬息万变的时代。针对这个论题,深入展开论述,定能写出富有深意的好文章。

写文章总要表现作者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反映作者的思想观点,因而高考作文命题密切结合时代形势,符合时代要求,启发学生表现时代风貌。考生在准备应考阶段,务必密切关心时代形势,才能**作文的选材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思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