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鸡打鸣真的有可能发生吗?

2016-12-06来源 : 互联网

前段时间,在湖北孝感出了一件奇事,一位汤先生家里养了两只母鸡,本来下蛋状况正常,但是这两天两只母鸡不下蛋了,开始早上打鸣,还长出了鸡冠子。汤先生问了畜牧局的**,**说可能是受灯光照射不规律,使得雌激素分泌不正常,所以很罕见的发生了这种情况。

早在上古商纣王时,民间就曾出现母鸡转变成公鸡的现象,我们用牝(pin)鸡司晨这个成语来描述,牝是指雌性,这个成语是描述母鸡早上开始打鸣的现象。当时因为出现母鸡性反转现象,各个诸侯认定这是妲己作乱朝政,乃不祥之兆。周武王**并取代商纣。

这些都是真实的历史故事,在自然界中,高等动物的性别是如何被决定的呢?通常高等动物的性别是由性染色体决定的,而不同的性染色体组成又往往决定了生物个体表现出的性别特征。比如人类中男性的性染色体组成为XY,Y染色体上有决定了男性生殖系统的发育的关键基因,因此可以促进男性生殖系统的发育,产生大量雄性激素,进一步表现出男性性别特征,如长胡须和喉结。而女性为XX,没有这个关键基因,也就发育成女生啦。然而在一些昆虫和鸟类中,则是ZW染色体决定性别,也就是雄性为ZZ(同型),雌性为ZW(异型)。你能看出两种性别决定的差异吗?由于性染色体组成不同,也就有了差异。比如公鸡会打鸣,有鸡冠和华丽丽的尾羽,而母鸡则没有这些特点,但是会下蛋。

鸟类的性别*初由性染色体决定,但性别的分化则在孵化阶段中受性激素控制。正常情况下ZW胚胎的雌性生殖腺优先发育并分泌激素,是这些激素促使雌性特征发育,同时抑制雄性生殖腺的发育(如图三所示);ZZ胚胎没有雌激素,因此则会优先发育雄性生殖系统。因此如果在孵化的早期阶段,用雌激素处理鸡胚,可引起雄性胚胎出现不同程度的雌性发育。

雄性或雌性个体转变成有反向性别个体的现象叫做“性反转”。性反转发生的原因很多,如动物的生理状态、外界环境以及激素处理等。因此对于“牝鸡司晨”的解释是:因为雌鸟在生殖系统发育过程中是不对称的。左侧性腺发育成具有功能的卵巢和输卵管,而右侧保持原基状态,目的是为了保持体重利于飞行。由于成年母鸡体内只有左侧的卵巢输卵管发育,一旦它在外界刺激下病变损坏,则**能产生足够的激素,这时右侧未分化的生殖系统原基**受到激素的抑制,便发育为睾丸,母鸡从而变成能生育的公鸡,就出现了“牝鸡司晨”的情况。

但是自然界中公鸡却很少出现性反转,因为在雄性中,性腺则发育成对称的、双侧生殖系统。所以如果公鸡在外界刺激下生殖系统受损,只能导致雄性性征不能继续维持,但是也无法形成雌性生殖系统,所以“下蛋公鸡”现在在自然界中也没有观察到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