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巧玲:返乡创业女大学生终获成功

2016-12-15来源 : 互联网

吴巧玲今年30岁,重庆人,大学毕业后曾在广东工作,收入不错。但自打2006年有了孩子之后,吴巧玲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毅然选择同丈夫一起回到了丈夫的老家东坡区三苏乡,干起了葡萄种植。如今,吴巧玲已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能手,不单自己受了益,还带着附近村民一起种起了葡萄,共同致富。

为了家庭 女大学生毅然返乡

吴巧玲2002年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学的计算机专业,原本在广东的一家外企工作,包吃包住,每月3500块的工资。丈夫胡超全也在广东,二人一年能有好几万块的结余,日子过得很不错。

2006年,吴巧玲有了孩子,也有些犯愁,认为父母在外地打工,对孩子的成长不好,同时也为了照顾公婆,便决定与丈夫一起,回到三苏乡。

回到家里,吴巧玲并未闲着,她常利用空余时间到村上去学习果树种植、生猪养殖等技术。吴巧玲说:“村里有许多专业的人指导,并且还有远程教育,这为我提供了不少方便。我自己也买些书,也常常上网学习,毕竟自己还年轻,总该干点什么。”吴巧玲学得很快,没过多久就掌握了大致的一些技术。三苏乡是水果之乡,吴巧玲也种起了果树,后来发现葡萄利润较高,价格也逐年见涨,便主攻葡萄种植。

自主创业 葡萄种植终获成效

第一年种葡萄,吴巧玲亏了本。“当时技术还不成熟,加上对这里的自然条件不够了解,亏本也挺自然。其实我们也不太在意,权当是交学费,毕竟一件事情不可能一开始就做得很好。”吴巧玲说。

第二年,吴巧玲吸取上一年的教训,将所学的技术与当地的自然条件结合起来。为抵御大风天气,吴巧玲将竹制的葡萄架换成了水泥制的,防止被大风吹断。为提高葡萄商品率,吴巧玲运用果实套袋技术,有效解决了果面不洁净、着色不均匀、虫鸟危害等问题。在如何施肥、何时追肥、何时打药方面,吴巧玲都有自己的一套办法。渐渐的,葡萄产量和质量都有所提高,所得的收益也弥补了上年的损失。“书是死的,人是活的。只有灵活运用书本上的知识,勤学多思,才能把事情办好。”吴巧玲说。

第三年,随着技术的基本成型,葡萄也达到了丰产。今年是第四年,吴巧玲的4亩葡萄地,每亩能产2000公斤,按6块钱1公斤来算,除开药水和肥料的费用,一年光是葡萄便能收入4万多块钱。吴巧玲一家还种些别的果树,也养些猪,一年的总收入在10万左右,这也超过了夫妻二人在广东工作的收入。

热心相助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同村的人见吴巧玲种葡萄致了富,都纷纷上门讨教。吴巧玲总是笑脸相迎,将自己的经验与众人分享。目前,吴巧玲所在的三苏乡新西村11组,已有8户人家在吴巧玲的带领下种起了葡萄,总种植面积近40亩,收益都很可观。

吴巧玲并未就此满足,她准备扩大葡萄的种植面积,并增加葡萄种类。“明年准备多加两亩葡萄,”吴巧玲说,“目前我们种植的全是巨峰葡萄,今年9月我们将和本村的技术员一起去外地参观红提种植,明年便尝试种植红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