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创业撑起贫困的家

2016-12-21来源 : 互联网

20岁,她靠社会资助,走出乡村,考到上海;21岁,拒绝所有捐助,自筹学费;22岁,赢得创业基金,开公司当老板;今年24岁毕业,她的公司已涉足贸易、文化传播等多项业务。

她说,所有努力都为一个目标:让全家幸福。

老家穷得小偷也看不上

梁晓芹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三口镇南华村,出身贫寒,父亲腿部残疾,弟弟妹妹和母亲患脑部神经性疾病。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家里没钱供她入学。“看到别的小朋友蹦蹦跳跳上学,就想哭。”一年后,她如愿以偿,背上了父亲捡来的破旧书包。

上小学前,梁晓芹有一次独自在家看门。晚上点着煤油灯,彻夜难眠。听到小偷进门,她吓得裹紧被子瑟瑟发抖,第二天起床,马上到院子里检查。“家里就2头小猪和3只小鸡,都还在。可能是小偷嫌它们太瘦,看不上眼。”

小学升初中,她想往县里考,有老师资助30元报名费,父亲拒绝说:“考上也没用,住宿费咱交不起。”她从小喂猪,喂鸡,做家务,忙农活,是下田插秧的一把好手,还经常和父亲一起,拉着平板车,走街串巷叫卖西瓜。

从大二起拒绝所有捐助

凭借每月200元助学金,梁晓芹到县城高中埋头苦读。“想去上海和北京发展,让全家过得更好。”

高三时,她偶然听说复旦视觉艺术学院,很感兴趣,但对学校一无所知。20岁的她,第一次去网吧,不会开机,不会上网。靠朋友帮忙,查到学校资料,一见钟情。

来沪考专业课,恰逢周杰伦在学校拍电影。许多人去看热闹,她没去,说不认识。通过考试后,学费成了大麻烦。“每年2万多元,亲戚朋友都反对。”梁晓芹坚持己见,以高分入学。社会资助,帮她凑齐了第一年学费。从大二起,她拒绝所有捐助,靠奖学金和勤工俭学自筹学费,到食堂擦桌子,当图书馆管理员,到传播公司实习……

“有人问我,穷人的孩子缺什么?是缺少创造机会和走出去的勇气。人生不在于拿到一手好牌,而在于打好一副坏牌。”

老板办公只有半个空调

“想尽快改善家庭条件,光干体力活不行,我有能力做得更多。”2009年,梁晓芹申请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经过多轮答辩,在大三时得到10万元启动资金,成立文化传播公司,贫困生当起了老板。

起步并不顺利,没开张就两次遇到骗子,损失数千元。“头回上当,过了一周才发现,但我一直挺乐观。坏事也能让人成长,早点碰到,免得以后栽更大的跟头。”起初两年,梁晓芹天天睡办公室,“方便工作,又省房租。”不久前,她租房、换办公室,打造公司的专业形象。为控制成本,自己动手贴墙纸,将挂壁式空调设计成横穿两间房,梁老板的办公室只分到半个空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