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有哪些危害?

2016-12-22来源 : 互联网

现在提起空气污染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雾霾”。2013年,“雾霾”成为年度关键词。 2014年1月4日,国家减灾办、民政部首次将危害健康的雾霾天气纳入2013年自然灾情进行通报。

“雾霾”顾名思义是雾和霾的组合。

雾,其实是一种无毒无害的自然现象,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但是由于大气污染,雾看似平和,里面却含有各种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以及病原微生物等。

霾,主要是指悬浮着的高浓度细颗粒物让空气能见度下降的现象。与雾相比,霾对人的身体健康的危害更大。

雾和霾常常相伴而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细颗粒物是雾霾的主要成分。细颗粒物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PM2.5(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细颗粒物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灰蒙蒙的。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细颗粒物直径小、表面积大、活性强,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而且直径越小,进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10微米直径的颗粒物通常沉积、附着在上呼吸道,2微米以下的可以进入到支气管和肺泡。细颗粒物进入人体到肺泡后,直接影响呼吸道和肺的功能,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雾霾天气时,大气压降低、空气中细颗粒物骤增、空气流动性差,有害细菌和病毒向周围扩散的速度变慢,导致空气中细菌、病毒、病原微生物浓度增高,疾病传播的风险很高。据北京市卫生局统计,每次出现重度雾霾的天气,市属各大医院的呼吸科就诊的患者就增加两至五成。

雾霾天气还会对人体心脑血管疾病产生严重的影响,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强度减弱,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原微生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除此之外,雾霾天气还会影响心理健康,会给人造成沉闷、压抑的感受,会刺激或者加剧心理抑郁的状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近50年来中国雾霾天气总体呈增加趋势。其中,雾日数呈明显减少,霾日数明显增加,且持续性霾过程增加显著。

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治理雾霾,治理雾霾是持久战,减少污染源,削减大气污染物是解决雾霾的根本之道。治理雾霾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行动。虽然任重道远,但只要我们有决心,从身边小事做起就一定就能拥有一片美好的蓝天,例如短距离出行,选用公交、地铁、自行车等等。

当我们要带着口罩去上学、上班,带着口罩逛街,心头的愁云就如同这雾霾一样浓烈。希望我们在雾霾面前,不只是抱怨,更要有行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