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的尾巴有哪些功能?

2016-12-22来源 : 互联网

知识点: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既有新的生物种类产生,也有一些生物种类灭绝。各种生物在进化过程中形成了各自适应环境的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这一过程,叫自然选择。

“兔子尾巴长不了”,是中国的一句名言,常常用来说邪恶势力不会长久。抛开这句话的比喻意义,这句话说出了兔子的体貌特征——尾巴短。自然界有尾巴的动物很多,尾巴形状不同、长短也不一,那为什么兔子的尾巴这么短呢?这都是进化的结果!

兔子是天生的弱者,它的本领都与逃命有关,比如奔跑,比如打洞。它几乎没有什么攻击能力,为了不成为其他动物的盘中餐,它只能选择让自己进化得越来越灵活,把一切累赘都抛弃,这其中就包括长尾巴。与马等大型动物不同,兔子如果有了大尾巴,灵活度反而是下降的。而且兔子生活在洞穴里,自有挡风保暖的住所,不需要把尾巴像被子一样盖在身上,所以自然没有进化出大尾巴。

动物的尾巴有不少功能,它是身体重要的部分:

一般来说,无脊椎动物的尾巴不发达,与身体没有明显的分界线,而脊椎动物大部分都有尾巴(有些可能在进化过程中逐渐退化了),它们的尾巴都是由脊柱末端延伸演变而来的。

对于鱼类和部分两栖动物,尾巴的主要作用就是游泳,尾鳍是鱼的附肢,属于运动器官,当鱼在水中游动的时候,它能提供前进的推力,同时帮助鱼保持平衡等,而两栖动物中诸如青蛙一类的动物,当它们还是小蝌蚪的时候,尾巴也是负责游泳的,等它们长出了四肢,可以在陆地上蹦蹦跳跳了之后,尾巴反而就成了跳跃的障碍,所以也就退化掉了。

但像大鲵一类的动物,因为终生需要游泳,所以尾巴就一直保留着。对于爬行动物,他们的四肢已经强壮到可以支撑他们运动了,所以他们的尾巴大部分是起到运动时的平衡作用,而诸如壁虎等动物,在受到攻击时,尾巴可以脱落以帮助主人逃走,也算是尾巴的额外功能。

当生命进化到了鸟类,尾巴的功能开始有了质的飞越,首先,尾巴在鸟的飞行中起到平衡作用,如果鸟类没有进化出尾羽,那么它们很难飞向蓝天,其次,尾巴还是它们生命活动的一种帮助,比如啄木鸟的尾巴就可以在它工作时起到支撑身体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尾巴还在鸟类求偶中起到展示自己的作用,看看天堂鸟那漂亮的尾羽,你就知道什么叫上帝的宠儿了。

哺乳动物的尾巴,虽然不用充当飞机尾翼,但也是生活的好帮手,斑马的尾巴可以驱赶蚊虫,猴子的尾巴甚至能当一只手来用。

不同动物有不同的尾巴,这都是自然选择的产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