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博士实验室里快乐做“猪倌”

2016-12-22来源 : 互联网

一心想要跳出“农门”的女学生,读了大学本科、硕士、博士,最后还是“务农”当起了“猪倌”。昨日,记者从武汉工业学院了解到,该校女教师刘玉兰已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刘玉兰是天门农村人,1993年参加高考,进入武汉工业学院动物科学专业学习。

回忆起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刘玉兰说:“那时候,计算机、生物科学等专业非常火。我高中成绩很好,没有想到被这个专业录取了,心里非常郁闷。”

既然木已成舟,刘玉兰也只有接受现实。不过,这之后的很多年,每当别人问她学的是什么专业时,她都会回答:生物科学。

在本科阶段,刘玉兰学习的主要是动物科学方面的基础知识,还没有细分到某一领域。4年后,她考上华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主要研究动物营养学,并开始接触到鸡鸭牛羊等动物。研究生毕业后,很多同学都开始工作,但一心想往更高发展的刘玉兰选择了考博,并被中国农业大学顺利录取。此时,她的研究方向更为具体:关注小猪的营养与健康。

2003年,博士毕业后的刘玉兰回到武汉工业学院任教。除了上课,刘玉兰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仔猪的营养与免疫及其肠道健康等方面。她介绍说,虽然研究的是猪,但主要作用还是人类健康。因为初生婴儿的肠道和仔猪的肠道极其相似。很多研究不可能在孩子身上做实验,只能用仔猪代替。

提起“猪圈”二字,刘博士打趣说,这可与农村的猪圈有区别。在他们实验室,猪生活的环境是有中央空调的。

去年,因为成绩突出,刘玉兰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昨日正式结束公示期。据了解,此次我省省属高校中,只有6位老师入选此计划。

社会曾有戏言“女博士是灭绝师太”,刘玉兰认真地说,其实女博士对男朋友的要求也不是特别高,她的很多博士同学找的老公学历都不高,也不是很有钱。

“不工作的时候,我也一样家长里短。平时也喜欢化妆、逛街。我们不是‘灭绝师太’。”刘玉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