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国家的学校教育是怎样的?

2016-12-23来源 : 互联网

北美国家的学校教育是怎样的?玩,在北美教育中有*特地位。学习从玩开始,在玩中发现并拓展自己的兴趣。有兴趣才有内在动力,有内在动力才可能有所成就。

安妮在学校的课程内容很丰富,但是问她**都上什么课了,她往往是说了一堆,但让我一头雾水。问她有没有课程表,她也说不清楚。感觉加拿大的小学课程设置不像我们国内,一堂课45分钟,**几堂什么课很清楚。

正好有一位博友说想知道加拿大孩子的作息时间表,于是我就想看看有没有课程表。在教室里没发现,就问了安妮的老师。老师说没有统一的,每周都不一样。非常感谢这位老师,在我问过之后,专门准备了下周的课表给安妮带回家来,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照片。在这张课表中,我们发现有一个Centres的时间。这是固定的15分钟时间,用来在教室内玩玩具。每个教室都有很多玩具,有些是团队合作性的玩具,还有LEGO之类的拼插玩具。孩子可以自由选择伙伴。有的时候外面天气不好,Recess的时间也可以做这个活动。这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时间。

记得安妮小时候在国内上幼儿园的时候,曾经有一家德国的玩具厂商准备进入中国市场,委托我带几套多人合作类型的玩具给幼儿园。当时幼儿园的反应很冷淡,觉得这种类型的玩具不好操作。看到安妮加拿大的教室,我才明白,原来这种多人游戏类的玩具普遍地进入幼儿园和学校,团队合作是孩子们每天都要学习的功课,玩具其实也是教材。下面是学前班和一年级教室的部分玩具

此外,数学课、单词课、图书馆课等各种内容中,都会用游戏的方式,训练加减法、训练单词拼写以及讲故事等。应该说,寓教于乐在北美孩子的课程内容中已经被体现得****。

课堂上有游戏,课下的作业很多也都是涂涂画画的作业。就像前面说的科学课一样,很多单词拼写甚至作文课,都是画一个图,然后配上一句文字说明。就这样积少成多,逐渐变成写一段甚至一页。但是即使写再长的文章,图文并茂都是基本要求,即使是七年级孩子的作业很多也都是用图来说明的。也因此,孩子们觉得作业就是玩。玩中学还真不是一句空话。

除了教室内的游戏时间,还有一个Recess也就是户外活动时间,所有学生都必须到外面去玩。温哥华雨季的时候阴雨绵绵,但除非下大雨或者大雪,否则都要到室外去活动。一般每天有两次Recess时间,一次是上午15分钟,一次是中午吃完饭45分钟。如果天气好,班级之间还会轮换在其他时间出去活动。总之,加拿大非常重视孩子的户外活动,可能的情况下都要“赶出去”。所以经常可以看到冒着小雨在外面踢球的孩子

户外活动一般统一由一两位老师负责监护所有的孩子,除个别有孩子挨欺负之类的事情可以找老师处理外,基本上都是孩子们自己玩。上面这个Monkeybar就是孩子们特别喜欢的器械。安妮痴迷了两年,手被磨出了厚厚的茧子,甚至都起了血泡,也还是兴趣不减。这和我们国内校园的大型**竞技类体育器材相比感觉真是太不一样了。

有时候带小宝在学校操场玩,会碰到一拨一拨的老师带着自己班级的孩子来玩,一般都是10分钟左右。刚开始围绕Playground跑2~4圈或者玩一个全班人人参与的追逐人的游戏,然后开始自由活动,*后老师一声哨子或者呼喊,大家排队**室。感觉这就是课间休息了,各班老师自己安排什么时间出来活动。

除了每天固定的一个小时户外活动(上午15分钟、午餐后45分钟),每周三次体育课,还有像上一条说的那种不确定的课间户外活动时间。这些时间让孩子们能充分地玩开了。

说到玩,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国外的小学都有数量不少的秋千。不管多大的孩子,甚至是七年级个头比我还高的大小伙子们,下了课也会去争*秋千,当然了,他们那玩法就更**了。想起国内的秋千却很少,一般只有小小孩才玩,这也是非常大的差异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