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的由来是什么?

2016-12-29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小孩子*喜欢的就是过年了,过年不仅意味着可以穿新衣服、可以吃很多好吃的,还可以拿压岁*。压岁*是华人新人的一种习俗,长辈是事先准备好压岁*给晚辈,你知道压岁*的由来吗?

*早的压岁*出现于汉代,又叫“压胜*”,并不在市面上流通,而是铸成*币形式的玩赏物。*币正面一般铸有“万岁千秋”、“去殃除凶”等吉祥话和龙凤、龟蛇、双鱼等吉祥图案。关于压岁*有一个故事。传说古代有一个叫“祟”的小妖,黑身白手,他每年年三十夜里出来,专门摸睡熟的小孩的脑门。小孩被摸过后就会发高烧说梦话,退烧后也就变成“祟”。

据说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老年得子,十分珍爱。在年三十晚上,为防小偷,两人将*币包了又拆,拆了又包,睡下以后,包着的八枚铜*就放在枕边。半夜里,一阵阴风吹过,黑矮的小人正要用他的白手摸孩子的头,突然孩子枕边迸出一道金光,祟尖叫着逃跑了。于是祟不敢再来侵扰了。因“岁”“祟”发音相同,日久天长,就被称为“压岁*”了。

压岁*的由来1:

旧时除夕有守岁、辞岁的习俗。是夜,祭祀祖先,合家团聚欢宴娱乐,*后辞岁时,长者上坐。受下辈礼拜,礼拜完,由长者散给小辈财物。这就是所谓的「压岁*」。

压岁*的由来2:

压岁**早出现于唐代宫廷内。据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唐玄宗天宝年间,“内廷妃嫔,每于春时,各于禁中结伴三人至五人掷*为戏。”王建的《宫词》说:“工人早起笑欢呼,不识阶前扫地夫,乞与金*急借问,外头还似此间无”;“宿妆残粉未明天,总立昭阳花边树;寒日内人长打白,库中先散与金*。”足见唐代宫廷内春日散*之风昌盛。

又据《资治通鉴》卷廿六中记载,时杨贵妃生子,“玄宗亲往视之,喜赐贵妃洗儿金银*。”王建《宫词》也有描写:“妃子院中初降诞,内人争乞洗儿*。”洗儿*除志喜外,主要还是长者给新生儿镇邪去魔力的护身符。赐*新生儿的风俗逐渐从宫廷流传到民间,宋代成为民间重要风俗之一。

宋、元以后,正月初一取立春日为春节而代之,不少原立春日风俗移到正月初一的春节上,洗儿*风俗又和春日散*风俗混合在一起,演变为今天所见的压岁*风俗。

压岁*的由来3:

大年除夕的晚上,很多孩子都能够得到压岁*。为什么会得到压岁*呢?这里有一个传说故事。传说古代有一个叫“祟”的小妖,黑身白手,他每年除夕夜里出来,专门摸熟睡的小孩子的脑门。小孩被摸过后就会发高烧、说梦话,退烧后就会变成痴呆疯癫的傻子了。大人们怕祟来伤害孩子,常常在除夕整夜亮灯不睡,这也叫做“守祟”。

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老年得子,十分珍爱。在这年三十晚上,为了防止祟来侵扰,这对老夫妻不睡觉,一直逗着孩子玩,他们用红纸包了几枚铜*,包了拆,拆了包。但随着夜渐渐深了,小孩子受不了,先睡着了。这对老夫妻便把包好的几枚铜*放在他的枕边。老夫妻年岁大,也熬不住,一看都已是四更天了,想来那祟该不会来伤害他们的孩子了吧!可他们刚一睡着,一阵阴风吹过,黑矮的小妖就进了屋,就在他要用手摸孩子头的时候,突然孩子枕边发出一道金光,祟尖叫着逃跑了。

很快,这件事就传扬开来,大家纷纷效仿,在大年除夕夜里用红纸包上*给孩子,祟就不敢再来侵扰了。因而人们把这种*叫“压祟*”,“祟”与“岁”发音相同,日久天长,就被称为“压岁*”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