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高考落榜生 “疯狂创业”

2017-01-11来源 : 互联网

5年前,出身安徽农村的他高考落榜。他将希望寄托于民办高校。在交付了高昂的中介费后,他被骗入了一个北京的自考班。退学后,李铄亦投入招生代理

多年来,他在边缘社会跌打滚爬,他骗过人、拼过命、被拘留过,如今他仍想向主流社会靠拢。他创办公司想帮助大学生创业,但是招生代理这一容易获得利润的业务,李铄仍不舍得放弃。即便这项业务早在两年前已被***叫停。

李铄变疯狂了。

24岁的他在今年3月开办“疯狂创业”公司。10月5日,在公司的路上,李铄一边驾驶着雪佛兰,一边打电话给公司的营销总监,要求他在北京各校**发贴,称自己公司的幕后**是疯狂英语的老总李阳,该公司总经理李铄是李阳的弟弟。

“一定要炒作,要出名,才能吸引风投。”李铄想做民办高校学生创业培训基地,要做创业培训中的“新东方”。在他的规划蓝图里,争取第四年,让公司能够上市**。说话时,李铄闯了一个黄灯,“我爱赶在红灯前的*后一秒。练车技嘛。”

这个1982年出生于安徽草沟镇一户农民家庭的年轻人,只有高中学历,在北京的一个自考班学习了2个月退学,开始创业。

“就瞎折腾吧,不折腾明白了,他不会罢休。”在二姐眼里,李铄就是一头“犟驴”。

李铄其实并不是一头简单的“犟驴”。他一心想向主流社会靠拢,但在5年前,当他被一名民办高校的招生代理欺骗之后,边缘社会的印记便深深烙在他的身上。

吸引创业学生 投身违规“产业”

李铄的公司给学生作创业培训,所允诺的工作多是“出售打折机票”、“给民办高校做招生代理”等

从3月至今,有28名想创业的大学生来“疯狂创业”接受培训。他们每人交付给李铄2800元培训费,得到允诺:李铄将帮助他们成为“**”。届时,李铄将提供相应的创业项目,以及部分启动资金。

两星期的培训后,这些大学生很快得到项目。它们是:“出售打折机票”、“贩卖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给民办高校做招生代理”等。

大学生们无论做哪个项目,所得利润,李铄的公司都会和他们四六分成。

公司的营销总监谢春华透露,其实公司现在很难靠经营“大学生创业培训”获得理想效益,目前公司运转主要还靠上述的那些“副业”。

而给民办高校招生,*取劳务提成是谢春华口中的主要“副业”。李铄“培训”的大学生几乎每个人都会选择做这个项目。因为给民办高校每招收一个学生,可获得千元以上的提成。这些来创业的大学生无形中成为了被李铄聘用的招生代理。

给民办高校代理招生,李铄已经做了4年。自从2005年***发文,禁止民办高校委托中介招生,招生代理一行便被**的边缘化。“现在各个学校更能以各种名目克扣费用。加上招生代理依旧多如牛毛,竞争很激烈。”

“疯狂创业是我的一个理想,但理想与现实不一样,为了公司生存,一段时间内我想我不会离开这个行业。”

命运两度打击 好人没有好报?

高中毕业被招生中介骗,父亲搏斗劫匪去世,这两件事让李铄走上人生分岔点

2002年8月19日,是李铄人生的分岔点。高中毕业的他,被一名招生代理带到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交学费时,李铄眼瞅着这名代理从中抽走1500元中介费。而直到上了几星期课时,李铄才发现,自己上的是一个成人自考班。“之前代理跟我说,6800元就可以上民办高校。”

那年《民办教育促进法》于12月颁布,但多数人对“民办”、“自考”、“合作办学”、“**民校”等概念都不了解,“我与当时很多的高考落榜生一样,什么都不懂。那时,只要你给他发一张通知书,这些高考分数不理想的学生就感激涕零了,哪还管学校是什么性质的呢。”

李铄这6800块*全是10块、5块的小票,厚厚的一扎被李铄母亲放在其父亲军装的夹领里,外面用缝衣针缝了一圈又一圈。“我父亲不吃不喝打工一年只能*6000元。”

在皖北农村一个贫穷的村庄里,李铄父母都以务农为生。家中还有两个姐姐也在上职专。为筹措高昂学费,李铄卖报纸、送早餐、打钟点工、做家教、发传单,*多的时候他**同时接了8份“活”。

另一个打击在2个月后击中李铄。李铄父亲搭坐运煤车,在从南昌回安徽途中遭遇*劫,搏斗时被歹徒用钝物打死。

得知消息后,李铄顿觉“天塌了”。他记得,*后一次和父亲在一起,是两人挤在徐州开往北京的*车上。父亲陪李铄去他们向往中的民办高校。两人挤在厕所边。李铄至今记得,父亲褪了色的军装散发着浓烈的汗水的酸味。

“我一直相信好人有好报,可父亲的死推翻了我这个想法。”李铄父亲生前好友很多,葬礼上来的却很少。一个自称父亲战友的告诉李铄,只要给他一万块,就可以给父亲办一个见义勇为证明,拿着这个证明就是烈士的家属了。

当年11月,母亲改嫁。两个姐姐相继退学嫁人。

李铄也退学了。他开始从事北京和老家农村的倒卖生意。先是倒卖手机,3部手机*了600元。此后,他倒卖过车票,卖过“证书”,做过电话营销员,送过快递,在非典时期贩卖口罩、手套、板蓝根……

在同龄人过着无所事事、花前月下的“幸福”生活时,李铄奔波于*车站、汽车站,不停地贩卖着自己的“生计”。

“所以没什么也不能没*,80%的悲剧都源于贫穷。”贫困中,李铄想到了做民办高校的招生代理,“当时觉得做代理真的很**。”

7万提成缩至2元 “我骗得没他们狠”

李铄为招生公司做代理,被公司克扣提成,自己没有*到*

利用在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积累的人脉,李铄很快找到一名有多年招生经验的代理。他传授的经验让李铄大开眼界。

“那些招生代理们的招数无非就是,老乡拉老乡,朋友拉朋友,学生拉学生。然后把民办说成**,自考说本科,就业说成包分配。”李铄说,在北京做民办高校的招生代理,学校只在乎能否招来学生,哪怕是通过传销、绑架、胁持、诱骗的方式招生,“只要招来学生,他就给你*。”

在一家“明智求师”的招生公司,李铄交了98元的代理费,获得一大堆招生简章,以及一张空白的“招生委托书”,然后回老家泗县招生。

那年恰逢“非典”,出入省市已被严格控制。快到县城时,有人查扣北京方向来的车辆,李铄扮哑巴,逃下车,步行回村,“走了30多里,背上那80多斤的招生简章仿佛像座山。”

由于被村民举报,李铄为逃避隔离观察,连夜骑车回到县城。他花80元,租了间门面房,从朋友那借来了一张沙发、一张桌子,装上一部电话,在门口扯起一面横幅,“北大、人大等北京36所高校联合招生”。

那一年,李铄借鉴其他代理的经验,决口不提自考,只谈北京的发展与机遇、大学生活的美好、软硬件设施的完备,一口咬定学校是百年名校绝对**性质,找一些学生或老师做托。

*后他给“明智求师”招了73名学生。按1000元/人的提成,李铄可收入73000元,但结到手的劳务提成却只有2块*。

公司的解释是,李铄招的那些学生和其他代理之间有重合。后来李铄才知道,招生公司常用此借口扣除中介费。“不可能有冲突,我是*早把学生资料传给公司的。没*到*,是因为我骗得没他们狠。”

*拼江湖 用命换*

在**的道路上,李铄决定自己成立公司,同时也要面对很多风险

吃亏后,李铄意识到“与生存相比,道德与尊严都显得苍白无力。”他决定自己做招生代理公司。

2004年6月,李铄联合好友苏兴旺、王立新,集资5万元,承包了“明智求师”公司的沙河分公司。李铄认为“明智求师”的运作模式太陈旧,他有更好的生财之道。

“明智求师”只雇用招生代理,然后由招生代理出去招生。而李铄则允许这些招生代理再去雇用招生代理,“其实一线招生的代理*的是小*,招代理的公司*的才是大*。旗下代理越多,公司**越多。”

一个月后,李铄以17万的价格将总公司盘下。

而公司刚一开始就遭到麻烦。公司原老总与各民办高校打招呼,克扣李铄劳务费。“学校说我招的许多学生和别人冲突了,而且很多学生没交学费,本来是100人,学校都咬定是50个,我没办法。”

立交桥下,李铄和原公司老总各拉来众多帮手,准备*拼,在朋友说和后,以五五分账了事。

在这样一个边缘地带混,李铄明白“*都是用命换来的。”

2005年8月,李铄做“计划内指标”的招生业务。“只要给*,分数再低也能保证进大学。”

“代理会问学生家长要七八万,”李铄拿走5万,将其中的3万5交给一个杨姓朋友,“他能拿到**高校的计划内招生指标。”

但随后,杨某拿到*就消失了。家长们逼着李铄要*,什么手段都使了出来,差点酿成大祸。

铄石能成金?

李铄做招生中介被警方拘留,经历打击后,他明白人生必须要知道害怕,才能本分地活着

李铄床头贴着两张照片。一张是西装革履的他站在吉普捷达王边上,一张是留着“青皮头”的“犯人照”。去年6月24号,李铄被押往山西古交市看守所。当地警方认为李铄涉嫌该市一起高招诈骗。

李铄旗下一名代理在古交曾以六万元的价格兜售“计划内指标”。其中有4名受害学生家长在交了6万元*以后,到校注册,发现并没有自己孩子的录取信息,于是报警。李铄和3名公司股东被抓。

“那段时间,老是失眠,一宿一宿的,眼里全是血丝,针扎似的,头疼欲裂”李铄说,“当时一闭上眼,就感觉四面全是青灰色的墙向我逼来,那墙高不可攀,四面挤压着我,越来越紧。我才24岁啊,要一辈子就呆在这里了吗?”

李铄给二姐的信中说,人必须得知道害怕,才能本分地活着,我现在真的知道什么是害怕了。

拘留所中,李铄等人待了30天。在李铄二姐与其他三名股东的亲人向学生家长“交还”了24万元“指标费”后,李铄等人得以“取保候审”。

从看守所回来以后,李铄每天睡觉前都要做祈祷。“我现在只想信点什么,让自己的心情尽可能的平静。”

但李铄并没有放弃招生代理的工作,新成立的公司把这个当成主要的“副业”之一。

11月,某个秋日的午后,“疯狂创业”公司里,播着李铄向全体员工推荐的歌———刘欢的《在路上》。他要求每个新员工学习,每次开会都要集体高唱。歌中那句“那**,我不得已上路……路上的心酸已融进我的眼睛。”曾深深打动过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