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者将成为乡村建设主力军

2017-01-16来源 : 互联网

不论何时,青年总是国家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创业领域也是如此。引导好青年创业者的未来发展方向,就能够把握住经济发展大船的船舵。

2月11日,大年初四,州委书记张政继续率领调研组深入到兴仁县回龙镇金子田村,和回乡过年的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们交流就业创业,建设家乡的理解和感受。张政提出,要实现同步小康,关键是要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广大的外出务工人员要充分发挥青年创业军的作用,心系故土,情牵桑梓,带领父老乡亲,自立自强,用勤劳的双手建设产业倍增、项目倍增、人才倍增、收入倍增的新农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座谈中,张政亲切而直白地说,大伙在外面务工非常辛苦,今天来的目的就是给大家拜年,一起聊聊天,交流一下奔小康生活的想法和打算。

“凡是你们村里的在外创业务工的年轻人,自报下门,主要是讲讲你们在哪?出去多少年?”张政说。

“我在温州7年,搞运输。”“我是在广州做电子产品,自己开工厂,出去23年。”现场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

摆谈中,张政还不时与村民交流,询问了大家外面的世界和家乡的生活有什么不同。

“你们在外打工有到浙江的、广州的、云南的,你觉得那些地方孩子过年跟我们地方的孩子过年有什么不同?”张政亲切地问到。

“**不同,因为生活水平上有很大区别。”

“教学不一样,那些地方的家庭收入高,上学条件比我们好,教学质量也很好。而且他们玩的方式也不一样,过年的时候他们想的是到处去旅游,去不同的地方接触不同的视野。”

听完村民的感受,张政接着问到:“说完孩子的不同,再说老人的不同,你们觉得,比如你们村里的老人跟你们打工那的老人有什么不同?”

“观念不同,因为我们的老人过年时总想到的是家里的地要种多少玉米、稻谷,而大城市里的老人想到的是过年出去玩……”村民们回答。

张政又和大伙儿聊起了家乡的变化。村民们都说,变化太大了,之前的泥巴路,出去七八年回来后,现在走路脚上都不带沙的,还安装了路灯,很多人家都买车了。“村里还有养牛场,如果在家照顾老人,可以去养牛场里打工挣*,玉米秆还可以买给他们,而且我们这个地方空气环境比较好,适合居住。”村民们说。

对于在外务工还是回乡就业创业,大伙也表达了各自的愿望。“如果我们家乡有就近就业的机会,我根本不会选择去外面务工,因为父母都老了,能经常看到我们他们就很开心了。”一位村民吐出了心声。

“你觉得就业和创业有什么不同。”张政问到。

“创业跟就业是不同的概念,创业是自主意识去发挥,就业是别人指挥你怎么做。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打工,一个做**。”村民回答。

“你这个很形象,准确,再说说,是喜欢就业还是创业。”张政高兴地说。

“创业。”村民异口同声地答到,他们都希望,自己能**一个平台,通过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针对金子田村的实际,张政询问起大家对过上好日子的体会。

“衣食住行是*起码的条件,医疗条件也要跟上,我们不跟县城比,但要有卫生室,小病能就近在村里解决。”

“像我们这个地方真想过上好日子,就必须有一部分有头脑有智慧的人来做带头羊、***。比如像我们这个地方的土地整合后,要有人带头改变传统种植,成立合作社,做出样板、做出标准来,然后按保底价收购,不让农民吃亏,让他们有信心,这样跑市场的人有了,抓生产的人有了,我们地方经济自然就发展起来了。”“我个人认为,好日子,是家人团团圆圆,孩子茁壮成长,父母健康。”

“如果能在家乡创业,既能照顾老人,又能照顾小孩,还能把家乡建设得再好一点,这就是好日子”……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

张政不时与村民们交流、探讨,现场笑声不断。

“我觉得我们在外打拼,返乡后可以把好的东西带回来,以团队意识带动村里发展,多动脑筋,如何去打造一个团队,通过创业,让村民们富裕起来,达到城里生活水平。”谈到返乡就业创业,外出务工青年们表示,愿意把在外面学到的本领带回家乡,为一方水土的发展出力。对此,张政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张政说:“我同意这个观点,实际上,应该是我们的家乡比别的地方都好,*先,因为这是生我们养我们的地方,这是我们的感情*炙热的地方,我们人人都有落叶归根的想法,因为我们的感情寄托在这里;其次,因为我们的家乡远不如大城市的生活水平高,区位交通便捷程度、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不如人家,但是我们内心有一种渴望、一种倔强,我们不服输,我们要回来创业,实际上就是要弥补我们家乡和人家的差距。我们回来创业干嘛,就是来建设家乡的,要把我们的日子变得跟其他地方一样好。”

受邀参加现场交流的青年创业者、普安布依茶厂的王瑶介绍创业经验时说:“创业本身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先在精神上应该得到更大的自信,无论是脱贫,还是家乡的发展,都要从精神上去接受、寻找创业的动力和源泉。比如说,动力和源泉来自于家乡的情怀,家乡的发展,能够为家乡的建设**价值。我在创业中,*大的感受就是**是创业*大的动力,通过理清我们现在的发展状况,抓住我们能抓住的资源,然后有好的修养和有一颗大爱的心,打好自己发展的基础。*后就是脚踏实地,创业需要仰望天空,但必须脚踏实地。”

“我们村干部不会富我们就当不了这个干部,但是如果只顾自己富,群众就不拥护,要富就是大家富,希望在坐的村民代表拿出你们的勇气,回到家乡创业,带动全村的百姓脱贫致富。”受邀参加现场交流的兴仁县城南街道办鹧鸪园村的村支书余必丽,也为金子田村回乡过年的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们打气。

“我想知道你们下一步考虑回来创业、建设家乡的人有多少,有信心吗?”张政现场问到。

“有!”村民齐声回答。受到启发和鼓励后,他们兴奋起来,情不自禁地谈起了如何创业的打算,以及需要**帮助和解决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我来提一下,创业要从小做起,慢慢做大后,帮助**解决就业。

我们这里存在一个问题,就是道路,工厂在建设了,但是货柜车进不去。”一位村民说。

“我想谈一下发展蔬菜的想法行吗,书记?我的思路是利用村民做工人,搞一个样板式的蔬菜基地。”一们村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说。张政详细地问他准备建多大的基地、土地从哪里来等。

“从村里流转,我会用高出种植玉米两倍的价格流转。他不用种地后,还可以做我的工人。”村民自信地说。

“对呀。我讲的只要有这份想法,这就是一套成熟的路径,这叫反包倒租。多挣一份打工的*,多了两份土地的产出,这三份*拿了之后,可能还有一定富余的劳动力,干嘛,进城去。”张政高兴地说。

随着话题越来越深入,不知不觉中,大伙的心越贴越紧,座谈会现场没有身份高低,只有坦诚沟通和交流的热烈气氛。

张政说,金子田村有一个闪亮的好名字,这里的老百姓勤劳朴实,大家都有向往幸福美好生活的目标愿望,这是一种内心的渴望,这是迈向小康的信心和动力,也是实施乡村发展倍增计划必须具备的*基本的条件,人民群众只要有了这份倔强,有了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什么困难都难不倒。在外务工的青壮年们有眼界、有见识、有技能、有经验,同时,更有一份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感情和愿望,现在,家乡的变化给大家提供了巨大的舞台,再加上有**的支持,有父老乡亲的期盼,相信大伙在广阔的天地一定能够有所作为,为造福桑梓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张政指出,金子田村的发展靠谁?靠我们老百姓,靠我们在外务工青壮年这股核心力量,同奔小康的主体是村民,主力是青年创业军,在“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我们要顺应时代的潮流、顺应人民群众的意愿,实施乡村青年发展倍增计划,让青年创业者们拿主意、想办法,让村子快速地发展起来,让村民快速地富裕起来,实现跨越式、翻倍式的发展。

张政说,在新常态下,不能再采取自上而下压任务的方式来谋求同步小康,要由“压”改“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广泛细致地征求老百姓的发展建议,征集老百姓的思路、意愿、计划,把这些建议思路意愿计划变成项目,让发展的根本动力源于大家的自身努力,让愿望变成共同的计划,让共同的计划变成共同的行动,顶层和基层的“*初一公里”和“*后一公里”连成一条线,干部和群众结成一条心,通过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同心同向同行同步小康。

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州委宣传部部长陈国芳,州委常委、州**副州长邓家富现场分别就如何做好乡村发展倍增计划等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青年创客对于新鲜知识和创业技能接受程度非常高,以青年创业者为先锋和主力军,将会加快各地家乡创业建设发展,从而带动经济提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