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事业单位选词填空怎么做?

2017-01-17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考试步伐的逼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弃言语,转战数量关系、资料分析抑或判断推理,在人们的潜意识里认为言语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在做题的过程中我们似乎没有什么技巧可言,更多的是一种习惯。其实不然,言语是有规律可循,言语更是有技巧的。那么让我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如何快速做选词填空。

方法一 语素联想法

词素联想法,就是通过区分不同词素来辨析选用同义词的方法。许多同义词都含有不同的词素,而词义的差别正是由这个不同词素造成的,在辨析同义词时,要善于抓住这个因素

例.①金融界的人士都应该清楚地知道,在资本的转换和________过程中,人的作用始终是**位的。

②张宇同学的解题思路既新颖又________,他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考角度。这种创新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填入划横线部分*恰当的一项是( )。

A.增值 简洁 B.增值 简捷

C.增殖 简捷 D.增殖 简便

【答案】C。解析:“增值”中的“值”指的是价值;“增殖”中的“殖”是繁殖。①句中“资本”自身的价值并不会增加,而是在转换过程中产生了新的价值。由此可知,应选“增殖”,排除A、B两项。再看②句,“简洁”中的“洁”指的是洁白、干净。“简捷”中的“捷”指快捷,常用于形容算法,符合句意,且本身含有“简便”之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方法二 理性义辨析法

理性义辨析法,就是根据词义来辨析选用词语的方法。而对于理性义的辨析我们更多的是从含义侧重、语意轻重、固定搭配等方面作为们辨析词语的切入点。

例.①传统的学习方式,以接受性学习为主。“接受”的弊端不言而喻;但也不能________其对于研究性学习的重大作用。

②为了迅速提高同学们口语水平,王老师为大家一次一次地**朗读,一个一个地________发音。

填入划横线部分*恰当的一项是( )。

A.忽略 矫正 B.忽略 校正

C.忽视 校正 D.忽视 矫正

【答案】D。解析:“忽略”侧重指没有注意到;“忽视”侧重于不重视。由“‘接受’的弊端不言而喻;但也不能……重大作用”可知,**空填入“忽视”更符合句意。“校正”指校对订正;“矫正”指改正、纠正。故“矫正”更符合句意,且“矫正发音”为固定搭配。本题答案为D。

方法三:感**彩辨析法

感**彩辨析法就是根据词语的不同感**彩来辨析同义词的方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