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新高考改革中出现的新规则?

2017-01-20来源 : 互联网

新高考,意味着高考有了新的游戏规则。而这些新规则,改变了些什么?需要哪些新策略去应对?

新规则之一,文理不分科,除了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外,考生在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等7门高中学考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选考科目。喜欢什么选什么、考完一门扔一门、*后冲刺语数英,这是浙江新高考规则下让学生充分选择、减轻负担的*理想路径。

但是,这条路并不好走:选什么科目*合适?选什么时候考*有利?别人一次就考了满分你怎么办?学考选考混在一起怎么分配时间和精力?新高考对学生的“自主选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赋分制度,是新高考中的一个新概念、新规则。以当次某门科目考试的考生卷面得分(卷面满分100分)为依据,各科成绩按等级赋分,以当次高中学考合格成绩为赋分前提,学考不合格不赋分。起点赋分40分,满分100分,共分21个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

比如某同学化学成绩,必考题68分,加试题28分,卷面分为96分。如果他的成绩排名在当次考试的前1%,那么按照等级赋分方案计算,他计入高考的化学分数应为100分;如果他的成绩排名在当次考试的前2%,参照等级比例和赋分值,他计入高考的化学分数应该为97分。以此类推。

赋分会让学生的分数更集中、靠拢,同一个分数,可能有上百人。有老师算了一笔账,传统高考时期,理综考试满分很少,全省不到100个。现在,按全省30万考生来算,前1%的比例是满分,就是将有3000个满分。

高考区分度变小,引起非常明显的连锁反应,*先是**高校改变录取规则,纷纷进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用自己的一套招生办法选拔**生源。这样一来,搞竞赛的高中学生越来越多,为的是通过竞赛成绩敲开**高校的大门。

省内一所知名**高中,全年级500多人,五大学科竞赛的参与人数,有近400人,这是新高考下的热潮。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李祎坦言:“新高考政策下,高考区分度确实变小,给**高校、尤其对基础学科**人才选拔带来一定困难。但高考改革所面对的是全省30万考生,教育行政部门要考虑的问题比高校要考虑的问题更广更复杂。新高考开辟了‘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通道,高校可以结合本校人才选拔标准,通过自主测试进行选拔,为高校留有探索的空间。”

上周公布的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让人关注的是实行专业平行投档,每所学校的一个专业(类)作为一个志愿单位,每位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这对考生来说又是个**的挑战。

填报80个专业,是个什么概念?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是**段需填志愿考生(排名全省前20%的考生),有近1400所在浙招生的省内外高校,一共提供了23700多个专业供考生选择。

有人说,新的招生录取方案,对抑制高校大而全有一定效果,弱势的专业招生可能会比较困难。也有人说,游戏规则变了,原先学校不怎么样,却通过行政手段把一些专业放到一本招生的省内普通大学,将被打回原形;一些综合实力比较强,但专业不好的**大学,再也没有通过专业调剂保持生源质量的优势了。一线城市的普通大学将强势崛起。

关于新高考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

有人说,新高考的目标其实和学生的个性一样,既有理性的一面,又有感性的一面。而不是之前的高考,不是文科就是理科,一考定**。

也有人说,新高考恰好能展现出一些学生隐藏的能力,除了学习之外,新高考更需要**的决断能力,在大浪潮下保持清醒的思维,做出*理性的选择,以及极强的自信心。

还有人说,新高考需要新的应考策略,高考不再只是对个人能力的检测,开始需要不同的策略,需要大大增强对时间的管理和利用能力。高考,不仅仅是成绩,更有如何面对高考的综合能力。

其实,新高考不仅需要学习上的实力,也需要更综合的能力和更加开阔的视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