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声音能震碎玻璃杯吗?

2017-02-04来源 : 互联网

有些人唱歌的声音很高,但他们能高到把玻璃震碎吗?事实上,物理定律允许人类歌唱者以合适的频率和适当放大的声音来震碎玻璃。

我们都知道,所有物体都具有所谓的固有频率(也叫自然频率),或者物体会在某一频率下振动。如果你用一把叉子敲打红酒杯,它所产生的叮当声就是其固有频率。

如果人类的声音能产生与玻璃固有频率相同的频率,那就会导致玻璃振动。这种常见的现象被称为共振,在共振频率下,很小的周期振动就能产生很大的振动,这是由于物体储存了动能。玻璃震碎的本质是歌唱者的声音移动了附近的空气粒子,使它们就像隐形波一样撞击到玻璃上。

当歌唱者的声音被放大时,这些隐形波就会变得更强。当声音放大到一定程度时,玻璃会产生强烈地共振,并*终有可能被震碎。

当然,为了得到这样强烈的效果,条件必须恰到好处。如果玻璃非常薄,那么歌唱者更容易震碎玻璃。如果酒杯上已经有几个小裂缝,那也会更容易被震碎。

事实上,歌唱者的声音能震碎玻璃至少已经被证明过一次了:在2005年,摇滚歌手Jamie Vendera受邀参加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的节目《流言**者》(Mythbusters),测试他那浑厚有力的嗓音。经过了几次尝试之后,他那未经放大的歌声*终打破了一个红酒杯。

Vendera震碎玻璃的声音达到了105分贝,基本上与手提钻的声音一样响。而相比之下,正常说话声音的大小约为50分贝。歌剧演唱家通过多年的训练,能持续产生在100分贝以上的声音。尽管人的声音确实能震碎玻璃,但一般人很难实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