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文科综合备考策略哪些?

2017-02-10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北京的一本线文科要比理科高出非常多,,因此对于文科生来说,竞争力就更加激烈了,特别是学生对高分的看重。由于文科高考数学相对理科显得容易一些,因此说文科生数学更容易考出140分以上的高分,加上一些**的学生语文和英语成绩较好,整体上三大科之间来不开多大距离。结合这几年高考情况,文科生要想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主要体现在文综上。但是在现实中,很多学生学习方式不合理,多数学生还停留在死记硬背阶段,离高考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如果一些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方式不进行合理的调整,那么会让自己处于被动地位。通过这篇文章,系统的来谈谈文科生如何合理的备考。

一、认识上的转变。

近几年的文综卷,题型的设计形式体现出创新性、探究性、开放性、实用性、综合性等方面上,要求学生在平时的复习中要有扎实的基础,关注现实,关注社会,积累人文素养,体现在能力要求上的东西多了。在备考中,对那些死记硬背、盲目做题的学生来说是极大的挑战。要想驾驭好文综卷,要求你必须有知识整合能力、概括能力、表达能力等。2012年高考要求更是如此,对那些还在“埋头拉车”的同学来说,“抬头看路”显得更加重要。

二、知识上的积累。

知识上积累不是要求你死记硬背,我就不允许班上学生整天背书,宁愿抽时间来思考,也不要机械性的背书,因为学以致用,你背的东西不会用,甚至不理解,那么在考试的时候,遇到具体的问题,还是有可能答非所问,或者头脑一片空白。参加过自主招生的同学应该有同感,自招试卷你背书曾经背的东西用到了多少?高考一样如此,在复习中把一些知识点用得熟练了,你自然就会记得。这这里我建议同学们学会通过专题建立知识点之间的普遍联系,这样就能学以致用了,例如说你今天做这样的一个专题:

在即将召开的2012年**上,民生问题会再次被摆在*要的位置,因此说民生问题是高考必考的内容之一,那么你就可以结合时事热点做一个专题“民生与社会**”这个专题。

学习文科要从多角度来研究问题,例如从历史、**、地理三个方面(大纲中要求的知识点),把能和民生问题构建联系的知识点和热点都归纳到一起,那么你在看看,你今天学了多少东西?肯定会让你惊讶的。例如你从**学科的角度上看,教育公平、房价调控、大学生就业、农民工权益**、个税调整、收入与分配、国家宏观调控、**职能、党的执政理念、新闻走基层中体现出来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等热点话题,与课本中的知识点联系起来,发现一个专题就能串联半本书的知识点。

从以前的角度来说,古代对明生的问题和近代社会对名生的改善成了重大行为。地理学科中例如是旱涝灾害、资源匮乏和合理应用、北京等一些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等等。既然是文综,那么就把文科各科的知识点结合起来,学校老师可以分科讲课,但是你不能分科学习,那样就不能从整体。

标签: 高考文科综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