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一模后要如何注意调整心态

2017-02-12来源 : 互联网

一模是历年高考对考生*为重要的实战演习,考生、老师及家长都极为看重,特别是考生,**有亲临高考之觉。也正是由此,考生的心态会变化多端,其中,大多是不良心态占据着主要的位置。比如说,对一模的心态不同,对一模的成绩看法不同,这不仅直接影响一模的成绩,同时还会使考生一蹶不振,以至影响到正式的高考。

每年都有在一模考试中偏离自己,发挥不理想的考生,由于心情郁闷,而悲观失望、情绪浮躁、坐立不安。这些不良的心理因素都会不同程度地抑制大脑潜力的发挥,影响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的效应,从而降低学习质量,影响学习效果。总体感觉,这种不良情绪的影响是深刻、不容易消失和难以忘却的。可是在这时,距离高考也就只有不到50多天的时间了,有限的时间如何进行有效地调整,**正常的状态这是相当关键和紧迫的事情。提供几条思路,不知是否有可用之处。

**,就把一模当成是高考前期的一次普通的练习,考试不理想,这正是及早地提供了高考前的预警信息,暴露出学习上、心理上的弱点。这时考生不要过于盯看分数及排名上,要静心自问,要主动及时地发现、总结、分析问题所在,要快速制定出相应的措施,有效地进行调整和克服,使被动的状态得以缓解,**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第二,如果情绪难以调整,建议可做暂时的放置,虽然距高考时间已经很紧张,但这种嘈杂、不静的心情,往往会起到相反的效果,到不如轻松一下,比如,听听音乐、散散步、看看自已*喜爱的文学刊物等等,主要是分散、稀释这种弥散的紧张氛围,使过于集中的注意力得到缓冲。等情绪稍稍稳定后,再做反思,这时的调整会是更有效的。

第三,外界的配合很重要。其实,我们说的外界的配合主要就是父母和老师。父母、老师的心态好,会给孩子减轻很大的压力,因为这时孩子的心理是相当脆弱的。可是往往我们有些父母、老师比孩子还要紧张,*先自己就先行否定了一切,责怪、埋怨、着急等等,这就更加重了孩子的不良心态。如果,父母、老师都能够多营造一些轻松、平和的环境,我想,孩子在这时的逆返将是正向和积极的。

第四,同学间要多做互相的交流,用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我发现,现在的同学之间都很少交流,考完试后,很多同学就只知道自己的成绩,根本不去关心别人。多年来,孩子们大多都是自己学自己的,对不会的问题上从不知道去问,有些主动性强的同学就自己死抠,主动性不强的就基本上放弃了。不会交流,很容易加重不良的心态。学会交流,因为这是调解平衡非常重要的手段,是减轻压力的重要渠道。

第五、一定不要把自己定位太高,不要我必须就上哪个学校,如果不是这个学校我就不上等等,这些都是加重心理负担的催化剂。试想一下,如果你就给自己安排了一条路可走,而这条路又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你又从来没有走过,在走之前,你的心理肯定是忐忑和不自信的,你会有很多的顾虑。背负着这种不洁静的心情去走,这个过程能不打折扣吗?还是放宽自己的选择,现实、稳妥一些会比较好。机会是自己**的,好的心态,必定有好的机会。试试看!

标签: 高三一模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