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如何补习

2017-03-22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孩子对作文的畏难情绪和厌烦心理十分严重。喜欢作文的少,对成绩不在乎的多。作文辅导成为我们家长较为头疼的问题。那么,中考作文如何补习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难写作文的主要原因在那里呢

一、积累不多

是生活积累受其年龄限制,不够丰富;

二、内容空洞

受其知识基储阅读量的限制,文章内容干瘪,缺乏知识性和趣味性;

三、缺乏理性

是受其表情达意的能力及写作方法掌握较少的制约,使文章缺乏条理性。

因此,我们家长必须改变,“讲”作文、“教”作文的做法,把解决作文题材作为突破口,把克服畏难情绪作为前提,把培养孩子的主动意识作为主线,从而全面提高作文水平。

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积累更多的语言材料语文学科不像自然学科那样严密,它始终离不开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现代**作家巴金对于背诵记忆的积累作用谈得十分直接,他说:“现在有多篇文章储蓄在我的脑海里了。虽然我对其中任何一篇都没有很好地研究过,但这么多的具体东西*少可以使我明白所谓‘文章’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便是积累的很好体现,孩子的阅读积累也是同样的道理:读得多了,自然就会从各个方面得到提高。

那么中考作文如何补习呢?

一、鼓励孩子参加各种形式的辩论会

就某些问题进行论辩式探索,如针对当前社会上的“追星”热现象、禁不得批评而跳楼**等孩子生活中的热点焦点进行论辩,此外,还可以让孩子写书评、写影评等,从而有效地引发孩子的倾吐欲望,据此写出内容充实的文章,从而处处显示出同学们思辨的锋芒。

二、布置作文话题时注意思辨性

生活离不开思考,所谓“行成于思”正点明了“思”的重要作用,看到玫瑰,有人欣赏它的美丽,有人责怪它的多刺,但有人却由此悟出: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多重性,因而也必须辩证看待的哲理,灯光给人希望,白杨坚强不屈,凡此种种,无不是思的结晶,基于此,每一次作文辅导中,要不断地点醒孩子的这一认识,以促使其不断发展和成熟。

中考作文如何补习呢?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了吧!上述给大家讲解了一些补习的方法,大家可以多多的去了解一下,说不定能帮助到大家呢?你说是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