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寒假课外书该怎样读

2017-03-29来源 : 互联网

由于今年新年的提早到来,学生们早早的进入了寒假生活。如何让广大学生过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假期,成为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家长普遍关注的话题。那么,中学生寒假课外书该怎样读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读书,一定要读好书。在阅读书目上,新课标**的一系列书目可供选择,而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关注课本提供的信息,圈定由课内向外延伸的书目不失为明智之举。比如,学完了《龄官划蔷痴及局外》,不读整本《红楼梦》怎能深透地解读宝玉的女儿情怀?又如,下学期要学鲁迅先生的《铸剑》,是不是可以先行阅读一下《故事新编》,以期课堂上有目的地解疑、交流呢?如此循序渐进,既**了书籍的含金量,又有助于思维的活跃参与,岂不比乱读一通见功效。

读好书,还要善读书。十八世纪法国有些人学了一门知识后赶快学另一门知识,没一刻停息,只花时间去学别人的思想,却没时间锻炼自己的思想。结果,知识是学了些,智力却很少增长。卢梭说这种人就好比“在海滩上拾贝壳的孩子”,一边拾一边扔,到了拾一大堆贝壳不知道选哪一个好的时候,只好通通扔掉,空着手回去。读书不该仅仅是“捡扔贝壳”的过程,而是要在赏析、思辨中吸纳智慧,“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每阅读一本书、一篇文章,都在重要的地方划上圈、杠、点等各种符号,在书的空白处写上许多批语,有时还把书、文中精当的地方摘录下来或随时写下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不动笔墨不读书”,如此深思慎取,值得我们效法。

中学生寒假课外书该怎样读呢?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了吧!上述给大家讲解了具体的方法,大家可以多多去了解一下哦,说不定能帮助到大家呢?你说是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