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家长会”到底怎么开

2017-04-01来源 : 互联网

家长会作为学校、家庭教育者双方相互交流教育思想、共同寻找教育方法的重要途径,越来越被教师和学生家长所重视。但是“千篇一律”的家长会和“雷打不动”的议程,让家长们厌烦,甚至出现家长逃避家长会的情况。那么,初三“家长会”到底怎么开呢?下面我们一来看一下吧!

于班主任来说,常常为开家长会犯难,不向家长反映真实的情况,有失职之嫌;向家长汇报了孩子的不足,又怕家长回去把问题夸大,这会使孩子认为老师是告密者,对老师失去信任。如何让传统的家长会真正发挥其作用呢?班主任要从会前准备、会中**和会后交流三个步骤来做。

会前:做好召开会议的准备工作,是会议成功的必要条件。

**,在家长会前一周通知会议开始时间、持续时间、地点,咨询能否到会。第二,班主任要与发言的任课教师沟通会议内容,避免出现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各自为政”,弄得家长无所适从。第三,班主任要把握机会,让学生谈一谈,希望和家长进行哪些方面的沟通。

会中: 家长和班主任作为教育主体,之间的沟通十分重要。而家长会正是班主任与家长沟通的好机会,以便于班主任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如果将家长会搞成高分学生的“颁奖会”和低分学生的“批斗会”,这就使家长会失去了它的真正意义。

**,“谁来讲”。班长讲,在正式开会前讲,哪些学生的作业完成不好,值日不主动,与同学相处有问题(单*找家长汇报)。任课教师讲,班主任介绍后,找一两门问题*突出的科任老师发言即可。用10~15分钟,讲自己在学生培养方面的理念,本学科的特点及家长如何配合。班主任讲,用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曾经有过这样的家长会,先是**讲,然后校长讲,科任老师讲,*后班主任再讲,家长们一听就是三四个小时,积极性肯定不高。要尽量缩短家长会的时间。

第二,“讲什么”。要根据学生心理特点来确定。以初一年级**学期为例。家长会提纲:(1)为什么孩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