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7年中考将取消跨区政策

2017-04-1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网上四处传言北京市即将于2017年中考取消跨区政策,即依照学籍——初中在哪个区县上的,中考时只能考这个区县的高中校,其他区县的高中校不允许报考;或依照户籍,在办理转移学籍的前提下,到户籍所在地的区县参加中考,并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高中校的录取而不能再报考其他区县的高中校,在中考时以学籍还是户籍参加考试,只能选一个。

1.东城、西城、海淀中考从其他城区掐尖的名额会越来越少,这是必然的。

2014年中考由于强力实施了30%的”名额分配”政策,北京市16个区县中*好的高中校,特别是东城、西城、海淀三强区**高中校给其他城区的中招名额明显减少,更多的名额留给了本区读初中的孩子。2015年、2016年中考名额分配政策,按照计划各**高中将分别拿出40%、50%的比例留给本区县的初中毕业生,这比2014年都有大幅度提升,因此仅此一项就可以判断东城、西城、海淀中考从其他城区掐尖的名额会越来越少,同时也说明其他城区的学生要想考进这三个强区将会更困难,但***的孩子是谁也拦不住的,只不过名额明显缩减罢了,这个出区的名额将只有大牛孩才会享有。

我们认为这一条说明,在幼升小的时候如果家长[微博]认可哪个区县的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水平,在幼升小的时候就*好进入这个区县,基本上来说在哪个区县上小学,12年就很难离开这个区县了。由于目前全市小升初强力锁区已经十分明显了,那么,小升初、中考中途转换的难度、成本、代价都是很大很大的。

2.要搞均衡教育,中考*大限度(不是禁止)“锁区”一定不可避免。

每年小升初、中考,都有不少尖子生从其他区县流入东城、西城、海淀,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三个区的教育教研实力本来就强,再加上其他区县尖子生的流入,就会变得更强,形成了一个所谓的良性循环。现在北京市各区县教育的差距到了什么程度呢,连续3年的数据显示,全北京市高考[微博]600分、650分学生的比例,东城、西城、海淀三区共占了85%~90%,其他13个区县仅占约10%。要搞均衡教育,如果各区县留不住本区县的**生源基本还是空谈。

所以,条件性“锁区”肯定是大势所趋。但目前有一个问题,小升初已明确不能跨区县(民办、私立校等除外),中考又通过“名额分配”的制度性措施强力限制跨区县,那就将导致部分有一定实力的家庭在幼升小时强力争夺进入东城、西城、海淀的机会,导致幼升小成为近乎跨区县的**条件。很多家长肯定不可能默默等待其他区县教育质量大幅度提升再做决断,这无疑对他们来讲是一种**更似一种煎熬,毕竟一个轮回的等待至少就是12年,恐怕没有几个家长会有这样的耐心!这确实需要每个家庭三思而后行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