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孩子适应变化呢

2017-04-12来源 : 互联网

今年的中考已经落下帷幕,绝大多数初中生也将照例进入高中继续求学之路。然而,准高中生们面临的,绝不仅仅是称呼的改变和年岁的增加,也并非一个校门的变迁和一个年级级别的提升,而是心理和生理,学习和生活上的变化。那么,如何引导孩子适应变化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生理上,爱美意识增强

那么,在生理上,准高中生们会产生哪些苦恼呢?当前,他们正处在发育的旺盛期,爱美意识觉醒,对异性的好感也会渐渐明晰,因而会特别注意自己的形象,然而,刚好这一时期,有些女生难免会横向发展,体重飙升,甚至不吃饭减肥。男生们呢?有的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青春痘犯愁,有的则为始终不见增势的个头苦恼,还有些男生为了博得异性的好感,甚至随身带梳子和镜子,上课也会偷偷拨弄两下刘海。其实这些现象都是正常的,他们都想在一个新环境中,给新朋友新同学留下一个好印象。

对此,笔者认为,家长们一方面要给予理解,现在的科技和医学都很发达,去个痘是没问题的,这样可以为你的孩子增加自信,但是过犹不及,另一方面也要告诉孩子,外在打扮的好的确能给自己给别人的**印象加分,但是内在的好修养才能获得别人持久的青睐。建议家长们可以给孩子看看《初恋这件小事》,影片讲述了女主角小水因为暗恋**的阿亮学长,努力将自己从一个丑小鸭蜕变成白天鹅的故事,影片内容虽然跟暗恋有关,但并不妨碍影片的励志主题感染并激励着每一位观众。

心理上,叛逆心理更甚

心理上,准高中生们正处在青春期,青春期普遍都有逆反心理,家长们越是说得多,他们越是觉得父母唠叨烦。他们**对父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房门会上锁,手机会设密,认为上了高中就是小大人了,有些事可以自己做主,有了烦恼也**寻求父母的帮助。

因为进入高中阶段,学生自我意识发展会走向一个新的阶段。如*立意向的发展,高中生已能**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立个体,因此要求*立的愿望日趋强烈。但是,这种*立性要求是建立在与成人和睦相处基础上的,与初中时期的反抗性特点有所区别,多数高中生基本上能与其父母或其他人保持一种肯定的尊重的关系,反抗性成分逐渐减少,但仍有反抗性。

再比如强烈地关心自己的个性成长。高中生十分关心自己个性特点方面的优缺点,在对人对已的评价时,也将个性是否完善放在*要位置。同时,他们的会更强自尊心,高中生在其言行受到肯定和赞赏时,会产生强烈的满足感;反之,易产生强烈的挫折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