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子应该怎样管教?试试这五个办法

2017-04-24来源 : 互联网

男孩子天生活泼好动,管教起来也是令家长头疼的事情。那么,男孩子应该怎样管教?试试这五个办法。

一、孩子为什么难管教?

1、社会发展对“我”的影响。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孩子接触到了更多的观念和知识,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或是教育的超前让孩子们接触到越来越多成人化的东西,孩子们的思维、想法也就多了。在家长教育孩子时,往往孩子有很多话可以反驳,加重了他们难管教的程度。

2、父母对“我”不尊重。

孩子的表现受父母的影响,但是父母在平时不能以“**”的形象出现,不能盲目地让孩子服从自己的管教。如果父母不懂得尊重孩子,孩子又怎么会尊重父母,听父母的管教呢?

3、“我”运动能力的发展。

随着体格的快速发展,孩子的身体活动能力逐渐成熟,异常渴望扩大自己的*立活动空间,因此不断地去*立尝试做新的事情。这时,很多父母对孩子的行为会加以阻拦和限制,使孩子产生不满情绪,自然就跟父母对着干了,所以“难管教”。

4、“我”心理发展的必经阶段。

孩子大了,有了自我意识,因此什么事都想参与,但这种表现往往与父母的规范相抵触。如果父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孩子身上,孩子就会反抗,进而产生挫折感,时间一长就变得越来越难管教了。

5、“我”的好奇心得不到满足。

孩子好奇心强,对什么都喜欢摸摸碰碰,安静不下来,如果父母不理解孩子这种好奇的探索心理,限制他的行动,甚至训斥、打骂他,很容易引起孩子的不满,难管教就由此产生了。

6、“我”贪玩的天性所致。

玩,是孩子的天性,不过,有的孩子玩得过分、玩得沉迷,这就有害而无益了。很多父母担心孩子玩物丧志,干脆采取强制方法孩子玩的权利,这样就使孩子产生与父母对立的情绪,导致难管教。

二、男孩子应该怎样管教?试试这五个办法

1、有话直说,男孩不喜欢拐弯抹角的教训

儿子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你气得大骂一顿,批评他懒惰没有责任感,结果他挨完骂竟然还不去收拾玩具……

其实,孩子的理解能力没有大人好,理解不了你拐弯抹角的话(就算你自己觉得很直白)。而男孩子的理解能力更差一下,因为他们的胼胝体(负责连接两个脑半球的部分)比较小,左右脑联系起来的能力比女孩弱,所以他的语言能力和理解能力要比女孩差。

他们一般听到什么就觉得是什么。大人教训他们的时候,话里有话,他们基本会搞不懂。倒不如正面管教,直接告诉孩子“你玩完玩具,必须收拾好。”这样一来,孩子就会马上搞懂自己做错什么。

2、别太凶,他们其实比女孩还脆弱

很多家长都认为,男孩子脸皮厚,比女孩坚强,所以教训他们的时候需要严厉些。

然而,研究却告诉我们,真相不是这样的。男孩子的大脑额叶发展要比女孩缓慢,所以他们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弱,也更容易情绪失控。

遇到问题时,过分严厉的态度和惩罚,可能会激起男孩子强烈的反应。所以和男孩沟通时,也不能太凶,如果他们情绪激动,妈妈则要给他们更多的关注和安抚,让他平复情绪。这样一来,你们才有办法好好沟通。

3、别指望用脸色和眼神和他好好沟通

为啥别人家的女孩那么机灵,爹妈的一个眼神和脸色,她就懂得该怎么做了?而自己傻乎乎的小子却很是迟钝,**不懂得看别人的脸色!这其实,也是男孩和女孩生理发展的差异造成的。

国外研究人员做了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男孩的视线更倾向于停留在物体上,而女性的视线更倾向于停留在人脸上。所以,女孩更善于体察和理解他人情绪,富有同理心;男孩对于别人的情绪可能就没那么敏感了。

所以,别再为男孩的迟钝而生气了,换个方法和他沟通吧!

4、不要***和他交代完所有的事情

明明跟他说过那么多遍的话,交代那么多遍的事情,为什么他总是忘记,是因为叛逆吗?是因为男孩没女孩靠谱吗?

别想太多,可能你家男孩就真的是记不住,因为女孩的大脑功能呈现“扩展性”分布,零星散布在左右脑。男孩的大脑泾渭分明,大脑活跃区域化。所以如果你给孩子布置了多项任务,女孩子总是会比男孩子完成得好一些。而男孩子则会因为任务太多,搞得晕头转向。

5、爸爸出面跟男孩子沟通更有效果

为什么很多时候,妈妈怎么说,男孩子就是不听,结果爸爸一来,他就乖乖听话了?

这不是因为儿子不爱妈妈了,而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他们开始有意识要“学习当个男生”,越来越期待爸爸的注意与互动,想要和他在一起,向他学习模仿。此时的他们,对于父亲也有很浓厚的崇拜感,所以更倾向服从父亲的命令。

男孩子应该怎样管教?不妨试试这五个办法。男孩子管教方法应该根据男孩子的特性,有针对性的调整教育方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