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敏感期家长要注意什么?

2017-04-25来源 : 互联网

敏感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某一时期对身边事物的敏感情况。你知道孩子敏感期家长要注意什么吗?

一、捕捉儿童敏感期的重要性

敏感期得到充分发展的儿童,头脑清楚、思维开阔、安全感强,能深入理解事物的特性和本质。敏感期不仅是儿童学习的关键期,也是影响其心灵、人格发展的关键期。如果他们的内在需求得不到满足,或者家长教师没有提供必要的环境和条件,儿童的心里就会紊乱,容易乱发脾气,甚至变得乖戾。因此,成人应尊重自然赋予儿童的行为与动作,并提供必要的帮助。以免错失一生仅有一次的特别生命力。捕捉儿童敏感期,家长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1、尊重儿童为有能力的个体。儿童是天生具有学习能力,他们会循着自然的成长法则,不断使自己成长为“更有能力”的个体。

2、细心观察敏感期的出现。每个儿童的敏感期出现的时间并不相同,因此父母必须细心观察儿童的内在需求和个别特质。

3、布置丰富的学习环境。当观察到儿童的某项敏感期出现时,应尽力为儿童准备一个满足他成长需求的环境。

4、鼓励儿童自由探索、勇敢尝试。当儿童获得了尊重与信赖后,就会在环境中自由探索、尝试。

5、适时协助而不干预。当儿童热衷于有兴趣的事物时,大人应放手让儿童自已做,避免干预。不过,并非要丢下儿童**不管,而是适时予以协助、指导。

二、孩子敏感期家长要注意什么?

对于孩子的敏感期,家长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给予孩子**的尊重,这点是非常重要却很容易被忽略的。大人可能会觉得自己的孩子那么小,怎么能明白这么大的心思呢?有人曾做过一个比喻,说孩子在三岁以前只能算一个动物,不能算一个完整的人。听了这话我不高兴了,我家宝宝不算一个完整的人,可能从某些科学角度来说是这样,但在我眼里却**不是这样,除了能力上或是一些技能上我不会去要求他,但在其他方面我们*先是应该把这个小肉团当成一个和我们一样有尊严有人格的人来对待,才能让他健康地成长。

孩子的敏感期会出现在不同的时刻,虽然**给我们归纳总结了每个敏感期出现的大概时间,但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要做的是细细观察自己的小孩。他的敏感期或者早一些,或者晚一些,这些都要求父母本身能够保持高度警惕的状态,才能意识到孩子真正的需要。

当然还有给孩子更加丰富和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他在敏感期能得到充分的学习。我喜欢什么都提前做好准备,在宝宝敏感期到来这么关键的时期也是这样,虽然每个宝宝都是不一样的,但如果提前做好观察,一样可以从很多方面判断出宝宝的什么敏感期到来了,进而做好准备应对孩子的敏感期。

孩子敏感期家长要注意什么?你从小编的讲解中找到答案了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