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高考中低分考生填报技巧

2017-04-25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分数不如意,又不想复读的同学,志愿填报技巧就很重要了。下面小编带你一起看:高考中低分考生填报技巧。

一、志愿填报原则

准确的自我定位是前提

1、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

即想要学习什么样的专业,如果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那些专业实力较强的院校。

2、如果没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可以优先考虑一下院校。

确定一下自己想要选择综合性院校还是理工类院校抑或是像财经或者语言之类的特色院校。

3、了解自己对于地区的选择。

是喜欢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是像武汉、西安、重庆、成都这样的名校云集、发展机遇更多的新兴一线城市?抑或是选择离家近一些的城市读书?

4、了解自己本科毕业之后是选择就业还是深造。

如果选择就业,就可以选择那些就业比较好的专业就读如车辆工程、土木工程、财经类专业、语言类专业等,如果选择深造,就可以选择一些基础型、理论型、适用面较宽的专业填报。

科学定位院校很关键

目前我国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大约有2300余所。由于各高校之间在办学层次、办学水平、隶属关系等方面的差异,普通高校便有了不同的类别或者特色。

1、高分考生奔名校

这里所说的名校主要指“985工程”以及“211工程”高校。

2、次高分考生奔特色

这类考生在全体考生中也是比较**的,填报北大、清华等**名校把握不大,报考其他院校又心有不甘。稳妥起见,应多考虑其他院校的特色专业,作为**志愿的*选,这些专业的综合实力和毕业生的就业也是相当不错的。

3、中等成绩考生,哪个优先可随意

这类考生分数在一本线以上,志愿范围是**本科院校,此类学校数量多,招生量大,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较广。如果没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可以优先考虑选择一个相对好的院校;如果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就要考虑选择那些具有自己意向专业特色的院校或者业内认可度比较高的院校。

4、一般成绩考生,专业优先

此类考生分数介于三本线和二本线之间。一般来说,普通本科院校之间,实力、声望并无太大差别,而专业的差别直接关系到考生今后的就业、考研等竞争力问题。对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专业比填报学校更重要。

5、较低分考生,保上学

此类考生分数位于专科分数线和三本数线之间,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有学可上。选择专业时尽可能考虑那些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以便日后就业。

二、高考中低分考生填报技巧

如果想要“低分高就”,那么志愿填报技巧就很重要了。

1、提前批次:

在提前批次的招生计划中,除了军校和师范类院校之外,还有很多语言类、工科类、海事类、实验班的招生计划。绝大部分院校在提前批次的录取分数线低于本科一批20分到80分。

2、中外合作:

目前很多院校都有中外合作教学项目招生计划。这些中外合作教学项目录取分数低于正常录取20分到40分,但学费要高20万左右。

3、自主招生:

目前我国有近100所院校有自主招生资格。这些学校的加分通常是降20分提档,*多可以降到一本批次线录取,少部分院校还有破格录取。

4、特长生:

特长生分为体育特长生和艺术特长生,如果通过学校的考核通常会获得60分左右的降分录取,*大的优惠是降到二本线录取。(2015年起***正减少这部分的招生计划)

5、艺考生:

艺考生的录取是单*划批次线,通常是在300分左右。也就是高考成绩300分以上,就可以有机会考上一本或二本院校。前提是要通过省考,有些学校要求校考。

6、港澳台院校:

除了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在提前批次招生之外,其他港澳台院校都是自主招生。成绩*低要求是二本线。在港澳台地区读书,对**考生的视野,提升意识,留学、就业都有很大帮助。

注:这些低分高就的机会,通常需要3个月到12个月的准备周期,请各位考生及家长提前做好准备。

高考中低分考生填报技巧,你都掌握了吗?遵循志愿填报的原则,掌握一些技巧,选择到好学校的机会更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