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恢复高考:这样简单的题考生也回答不出

2017-06-0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是高考**四十周年,有着非凡的意义。40年前**高考:这样简单的题考生也回答不出。

有一句话叫做知识改变命运,也许现如今我们还无法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但是让我们把时间穿梭回40年前,也许就能感同身受。仅以此人献给即将高考的莘莘学子们,祝你们考出好的成绩,成为我国栋梁之才。

1977年,当时各大报社登出**高考的新闻,引发全国欢腾,全国各地的知识分子终于迎来了这重要的**。

可能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这么喜出望外,甚至有的人大街上放鞭炮庆祝。我国曾经有十年废除了高考,知识分子不在学校求学,不在科研机构钻研,他们反而在工厂打工,农村种地,空有满腹经纶却无施展之地。那个时候想读大学不是你成绩好就能去的,靠的是**制度,说白了得要有关系,占人脉才行。所以当**高考的消息传出,举国欢庆,这是给了知识分子们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

当时全国各地的生源参差不齐,有的知识分子被下放到了农村,其中就有一个考生很特别。他被下放到农村喂猪,白天要上山砍柴,猪和人一样一日三餐,在喂饱了这些猪后,基本上只有夜晚才能复习功课,那时候农村没有电灯,他只能借着夜晚月亮的亮光看书。对于他来说,每天*幸福的事情不是忙里偷闲,而是有机会看书。咱们再来看看如今的学子,拥有明亮的教室,可口的饭菜,但是**还是喊累不想读书,回到寝室就想睡觉,因为他们有家长这颗大树在庇护,还不能理解什么叫知识能改变命运。

但是在四十年前,如果能考上大学,多少人就能走出农村这座大山,向着心中繁华的城市出发,改变自己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的窘境。

四十年前高考荒废十年,也出现了知识结构的断断续续。在当时的高考答卷上便出现了一些简单的问题打不出来的尴尬场面。

比如说到我国的四大**,肯定很多人能够脱口无误的答出,但是在当时,看了考生们的答案,评卷老师也很叹息,因为这不怪考生无知,只怪制度弄人。那个年代不以知识为荣,让多少青年荒废青春。

当时面对这道题,许多考生的答案是这样的:“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还有考生说“长矛、大刀、*箭、原子弹。”可见当时荒废了学业,**高考后**次考生的生源质量确实不高。

但无论怎样,能**高考,终究是为知识正了名,许多人从农村走向了学校,从工厂走向了学校。几年过后,他们再从学校回到了农村,从学校回到了工厂。

但这一次,他们用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造福了社会。其中很多人回到农村,用专业的知识技术提高农村的生产,解决了粮食问题。一些人回到工厂,但**是干苦力,他们凭借知识走上了技术岗位,用技能提高工厂效率。

而更重要的是,**高考就是**了公平,大家一起公平竞争,改变了教育秩序。文到*后,再次祝福高考的学子们再创佳绩,请相信知识一定能改变命运。

40年前**高考:这样简单的题考生也回答不出。知识改变命运,对于每一个考生来说,高考都有着不平凡的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