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纳入中高考?教育部辟谣:没这事!

2017-06-14来源 : 互联网

网络发达的好处很多,但也存在一定弊端。消息传播速度快的同时,谣言的传播速度也快。今天小编带你看美术纳入中高考?***辟谣:没这事!

高考刚过,一些不靠谱谣言就来蹭热点。近日,多家艺术机构转发一则题为《***:美术纳入中考高考,2017年秋正式实施》的网帖,文中还断言,“以后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考大学,都要考美术”“美术学科如同语文、数学、英语一样重要”。

6月13日,记者从******了解到,这是谣言,***未发布过该消息。

谣言1:美术中高考必考

谣言:****新发布:科学、美术将纳入中小学考试,并于2017秋学期正式实施。

以后孩子们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考大学,都要考美术。美术学科,如同语文、数学、英语一样重要了。

真相:中高考科目中无美术。

先说高考。2014年9月,***发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方面,文件提出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明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同时,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考生高考总成绩由“统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组成,统考有语文、数学、外语3科,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也有3科,从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选。学生德智体美发展情况包括学生的兴趣特长等将计入综合素质评价当中,作为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再说中考。去年9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改革目标是,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文件指出,试点地区要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外,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和数量,同时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还特别强调,今后,中考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招生录取时作为参考。

谣言2:艺术特长者报普通专业=艺术特长生

谣言:对那种画画特别好的艺术特长生,还将享受加分!

****新通知,高考艺术特长生将享受加分政策,全国53所高校**响应艺术特长生加分政策。

艺术特长生,就是那些有着某种艺术特长,但是报考普通专业的学生。

真相:艺术团主要招首席或“童子功”深厚者。

网帖主要渲染美术的重要性,甚至还认为有美术特长更容易上大学。

从目前招生要求来看,靠刷颜值、拼才艺的艺术升学“捷径”越来越不好走。

去年12月30日,《***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切实纠正当前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等部分特殊类型招生中对考生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偏低的问题。

今年,艺术特长生由高水平艺术团招生,《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已明确规定招生标准。高校艺术团主要包括高水平音乐团(如合唱团、交响乐团、民乐团等)、舞蹈团(如民族舞团、芭蕾舞团、现代舞团等)和戏剧团(如话剧团、戏曲团、曲艺团等)。

有艺术特长,报考普通专业,就成了艺术特长生,就能享受降分优惠?可不能这么简单地理解。艺术团招生有严格标准。***要求,高校要根据学校艺术团建设规划、招生需求、急需程度,合理编制并公布艺术团招生计划;主要招收艺术团首席表演者或对幼功要求高的相关专业项目的艺术团成员,不得招收与艺术团无关的艺术特长生。

此外,从2018年起,如试点高校已开设艺术类专业,则不能招收相应专业的艺术特长生。比如,某校招收小提琴方向的艺术类专业学生,就不得再招收小提琴项目的艺术特长生。

高校艺术团应择优录取专业测试合格、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相应录取要求的考生,其中文化课的确可以降20分,特别优秀者还可降至一本线。但上大学后,艺术团学生要承担双重任务,既要完成专业学习,也要参加艺术团排练演出,后者还是必修学分。

今年,全国53所高校具有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资格,从目前公布的50所学校招生简章来看,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以声乐类、舞蹈类、戏剧类、管弦乐类等文艺类特长为主,仅电子科技大学招收美术设计类考生。所以,即便有美术特长,可报考的艺术团也屈指可数。

美术纳入中高考?***辟谣:没这事!小编认为:当消息没有官方公布时,建议不要轻易传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