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2017-06-21来源 : 互联网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让考生和家长比较头疼的一点就是:高考志愿填报到底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记者: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很多考生与家长纠结应该*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您认为学校和专业哪个更重要?当两者有矛盾的时候,该优先选择谁?

南京大学**李浩:大部分学生在填报志愿时都会有这样的困扰,原因主要在于考生既想进名校,又想读热门专业,但是分数无法让两者兼顾。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认为有两种解决途径:一是降低对学校的要求,在往年录取分数较低的学校中选择热门专业;二是坚持选择目标名校,进校后再通过该校的转专业通道转到想读的专业。

而在这两种途径中,我建议大家还是以学校为**考量,把专业选择放在第二位。

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先,在当今社会,知识获取的方式愈加多样化,大学的意义不仅限于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精神气质的打磨。一所学校的学术精神、校风传承、人文气息等无不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大学或**大学不仅具有**的学术水平、**的师资群体、**的硬件设施,更有不可比拟的人文传统和氛围,这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其次,目前很多学校的转专业机制相对完善,学生可以在入学后通过相关流程转到其他专业。例如,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实行按照学科大类招生,学生往往要等到大一下甚至大二下才选专业,这样既减少了学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又给了他们更大的选择权。以南京大学为例,本科生教育分为学科大类培养、院系学科层面培养、院系专业培养三个阶段,在阶段间的过渡中依次完成从“大类——某学科——具体专业”的选择。这样就把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划分为两个阶段,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在南大,从学科大类到专业再到毕业,不仅有三次选择机会,而且可以通过专业*低准入的机制,通过选修课程申请转专业。也就是说,不仅可以说是零门槛,而且还可以在大一下、大二下和大四,有三次转专业和取得第二专业证书的机会。

高考志愿填报: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相信你已经从以上的内容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