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回应地方教材存致命错误 回应:老教材 正考虑修订

2017-09-07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正是各地学校开学的日子。相信很多人上小学的时候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开学的前几天领到一本本崭新的教科书,带回家后小心翼翼的包上书皮,然后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看看有哪些新奇好玩的内容。在大部分的小学生眼中,教科书往往代表着**,是学习和参照的模板。

但是如果孩子发现教科书上有明显错误,该怎么办呢?近日,就有湖南长沙的小学家长向当地***门反映说,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验教科书《生命与健康常识》中,关于“溺水怎么救护”的内容,存在两处“致命错误”。教科书上怎么会有明显错误?又该如何补救呢?

戴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读五年级,开学报到后,学校新发了几本教科书,《生命与健康常识》是其中之一。小朋友翻到这本教科书的42页,看过“溺水怎么救护”的内容,发现和他的游泳教练教的不一样,就产生了疑问。

戴女士:看到有一页的时候就跟我说,说妈妈好像这个内容不太对。她之前在罗格教练那里有学过水上的一些安全知识,说跟她所学的不一样。

戴女士口中的罗格教练,是一名户外运动教练、长沙市红十字会救护员,从事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多年。看了戴女士的女儿发来的教科书照片,罗格教练认为教科书中的问题比较严重。

罗格:有两个比较明显的错误,**个就是关于把那个落水者打捞上岸以后给他们做急救,教材上写的是把人们肚子里的水给倒出来,实际上溺水的人呢,他主要的生命威胁在于大脑缺氧。把人倒立起来把水倒出来,这种方法只会耽误真正的*救时间。

罗格告诉记者,将人从水中救起后,*应该做的是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救溺水者的**时间只有3分钟左右,提脚倒立、膝顶腹部控水不仅耽误了宝贵的*救时间,而且可能导致胃部食物残渣回流,堵塞喉咙、鼻腔,再次造成窒息。

在罗格教练看来,严谨的教科书不该犯这样的错误。而且,教科书也不该鼓励小孩子涉险救人。

罗格:湖南这个教材又写了一个就是如果你发现落水者,要怎么游泳靠近他,拖住他的下巴,用仰泳的方式把他拖上岸。这个对于大人都是很难的,你写在了小学的教材里面,对孩子就是一个严重的误导。

记者采访到一位退役的游泳运动员,和罗格教练一样,他也认为教科书中的救人方式明显错误,小学生也不应该跳水救人。

退役游泳运动员:教科书中有个图讲的是控水方法,那个肯定是不对的。**小孩没有这么大力量,也没有这么大动作。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可能就把溺水者勒出毛病来。

这本《生命与健康常识》由湖南省教育科学院编辑,经湖南省中小学教科书审定委员会2006年审查通过。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多所小学都发了这本教材,由于是省编教材,基本上湖南全省都在用,而且使用多年。戴女士认为,错误的救人方式,会引起更大的悲剧发生。

戴女士:如果说是自己的孩子他不知道怎样做才是正确的,那么他所**能够了解到的途径就是从书本上面啦。按照书本上面去做,那肯定后果是很严重的。

目前,这件事情已引起长沙市部分小学生和家长的较大关注。在当地媒体的陪同下,多位家长将此事反映给了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会向上级部门反映此事。

记者又将此事反馈给编教科书的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教材已经很多年没有修订了,正在考虑修订。

工作人员:教材是比较滞后的,目前通过其他途径把它修订过来,也一时难以转达到一线教师和学生那里去,我们这里修订教材有个程序。

错误的救人常识,何时才能修正?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还不好说”。

工作人员:这个程序大概需要多久,我没有办法回答你,我个人决定不了。我们研究以后,会尽早的做一些应对,教材使用过程中的反馈,我们修订的时候会考虑。

而在家长看来,当务之急是召回这批问题教材,或者***门向学校下发通知,要老师在教学中更正错误。

戴女士:如果说你全部召回在重新印、重新发那确实是很难,但是如果出个通知到相关的使用这个教材的学校,让老师更改,这个应该还是可以做得到的。

湖南省教育厅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此事,正在进一步了解。有*新消息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近日,***表示,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一个教材定期修订机制。过去教材也有修订,但是总的来讲不是制度化的,今后将会明确一个制度化的设计,比如小学,原则上是六年一个周期,做一个全面的修订。但是在周期之内,如果有一些重大的变化,比如一些新的研究成果,或者某些数据发生变化了,教材都应该及时的调整和修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