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应用文倡议书如何写?

2017-10-12来源 : 互联网

事业单位考试中,有对应用文写作的考察。今天小编带你看:倡议书的写法。

倡议书是由某一组织或社团拟定、就某事向社会提出建议或提议社会成员共同去做某事的书面文章,属于宣传类应用文,也是在事业单位考试过程中较为常规的文种之一。但是很多考生在拿到这类题目时,往往不知道从何入手,将过多的关注点放在格式上,反而忽略题型本质,导致得分不理想。因此,今天就为各位考生介绍此类文种的答题方法和技巧。

事业单位考试:应用文倡议书如何写?

一、倡议书的格式要求

倡议书的格式要素主要包括5个方面:

1、标题。标题在书写时有三种写法:**种为给定标题,考生在作答过程中可以直接将双引号或书名号中的给定内容誊抄下来即可;第二种为常规型自拟标题,考生可按照“关于+发文内容+倡议书”的格式自拟标题;第三种为文学型自拟标题,考生可以抓住倡议书的核心关键内容以文学性修饰语句的方式呈现,如写一份节约用水的倡议书,则可将标题自拟为“节约用水 人人有责”。

2、发文对象。发文对象为倡议书的倡议对象,考生在书写时应当审清题目,结合场合、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明确是向谁发出倡议。

3、正文。正文部分为倡议书的主要内容部分,一般可按照“发文事由——具体倡议事项——呼吁号召”的行文逻辑展开。在发文事由部分可阐述发出倡议的原因或背景性信息;具体倡议事项为倡议书的核心,应围绕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回到材料概括总结得出要点,大多数情况呈现的是对策建议类的内容;*后的呼吁号召部分,虽无实质性内容,但为**倡议书逻辑的完整性,此部分也必不可少,考生可运用简单呼吁号召的口号进行书写。

4、发文单位。发文单位为发出倡议的部门或单位的落款名称,通常有实写和虚写两种形式,如果题干中明确发文单位的名称和身份,可以直接采取实写方式,如果题干中发文单位称呼不明,则可以用XXX代替。

5、发文日期。发文日期是指部门或单位发出倡议的时间,考生可按照实写和虚写两种方式书写,如果选择实写,可以直接呈现考试当天的日子,如果是虚写,可以写成“XX年XX月XX日”的形式。

二、倡议书的作答流程

*先,仔细审题,形成思路。不管是在申论考试,还是在综合应用能力考试中,审题的作用至关重要。在作答倡议书时,审清工作目标、组织意图、材料范围、作答要求也同样重要。例如:

假如你是市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发现办公室浪费资源的现象十分严重,为了提醒大家节约资源、绿色办公,请根据给定资料5,草拟一份倡议书。

要求:(1)内容具体,符合实际;

(2)对象明确,切合题意;

(3)语言生动,有感染力;

(4)格式正确,不超过500字。

审题可知,该倡议书要达到的目标为提醒大家节约资源、绿色办公,要点寻找范围为给定资料5,字数要求为500字,要把握好作答字数。另外在要求中提到的“对象明确,切合题意”是强调明确把握发文对象,“语言生动,有感染力”是强调表达时要有对象感,“格式正确”则强调倡议书的五个格式要素均不能少。

其次,阅读材料,提取要点。贯彻执行在回到材料中找点时可以多角度进行提取,根据以往考试总结,要点常常涉及到以下四方面:背景、现状、原因、对策。而对于倡议书,其主要作用在于倡导大家去做某件事,所以对策类要点更为关键。尤其注意在部分倡议书的给定资料中,会围绕主题呈现诸多问题,此时则需要考生由问题反推到对策建议。

再次,加工要点,组织答案。将提取的要点按照“发文事由——具体倡议事项——呼吁号召”的行文逻辑进行组织,注意语言的感染力和生动性。

*后,规范书写,**呈现。

事业单位考试:应用文倡议书如何写?相信你已经从以上的内容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