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2017-11-20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家长想要孩子懂事,懂事离不开对孩子情商的培养。下面小编带你看:孩子情商的培养方法。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近日,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育儿加油站”在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举办,现场设置了儿童情商培养体验区,也邀请到了**心理学家、情商教育学家张怡筠博士为莅临的家长和孩子们传授生动的情商课程,提升家长的育儿知识。

**心理学家、情商教育学家张怡筠博士为莅临的家长和孩子们传授生动的情商课程,提升家长的育儿知识。

情商主要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通俗地说,可以解释为情绪管理能力。情商相较于智商而言,往往容易被忽略,许多家长认为“孩子长大了,自然会懂事”。其实不然,张怡筠表示,2-6岁是儿童培养情商的关键阶段,也是儿童未来成长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阶段。

“孩子总爱乱发脾气”、“不喜欢上学、写作业”、“碰到不熟悉的人,害羞不敢讲话”,现场许多家长表示,碰到以上这些状况常常束手无策,认为是孩子“不听话”。其实,这些问题都是儿童弱情商的表现。极少数的孩子天生喜欢学习,高情商孩子的学习热情来源于自信和积极的性格,这类孩子富有学习责任心,懂得管理情绪。而成绩差的孩子则表现出无法承受压力、自控力差、不自信和精神不集中,这些状态是弱情商的表现。

家长是孩子***的情商教练

张怡筠介绍,孩子的情商是可以科学有效地培养,家长是孩子***的情商教练。她指出,当下很多家长在教育上容易走上两个**。一种是虎妈式的教育,认为孩子就是应该严厉管教不可放纵,然而,孩子长期处于父母高压教育的状态下,会形成没主见、柔弱的个性。另一种是爱与自由,尽可能满足孩子的所有需求,这类父母认为爱是通过物质、玩具传递给孩子的,其实,这种手段会伤害孩子心理能力的成长。

现在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父母重视孩子成长过程是否快乐和身心健康等问题,有强烈的育儿意识,但是缺乏有效的方法。因为,他们不清楚宝宝在每个年龄段应该表现出什么样的状态。

张怡筠表示,2-6岁是孩子培养情商力的一个非常重要阶段,很多能力可以在这个阶段培养得相当不错。当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需要培养不同的情商力。2岁是开始培养孩子性格*立的阶段,1岁半的宝宝开始会说“不”,其实就是他*立能力发展的开始。3岁是孩子肢体能力发展阶段,这个时候可以培养他*立自主地完成一些事情,比如自己穿鞋、穿衣服。接下来是想法*立、情感*立,5-6岁是宝宝人际合作能力的启蒙关键期,这个时期,应该引导孩子多交朋友,有助于他的性格和表达能力发展。

培养孩子的情商关键不在于父母陪伴的时间,而是陪伴的质量。

儿童情商的培养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需要父母自身有科学育儿的理念,才能将正能量的观念言传身教给孩子。当下社会,几乎每个家庭的父母都有各自的事业,双方陪伴孩子的时间都少之又少,也就意味着,父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时间也是很短的。张怡筠认为,培养孩子的情商关键不在于父母陪伴的时间,而是陪伴的质量。父母应该多与孩子建立一些高质量的互动,多关注孩子的内心感受,多交流,她说,这种互动可以培养孩子的共情和同理心,是有质量的陪伴。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相信你已经从以上的内容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