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申论作文的结构是怎样的?

2017-11-22来源 : 互联网

申论作文什么样的结构能拿高分呢?接下来小编带你一起分析。

“得申论者得**,得作文者得申论”,可以说文章写作在申论备考过程中是一项重头戏,而把握文章写作必要做好谋篇布局的工作,即确定好总分论点之后,要合理安排文章结构。中公教育**就如何备考文章结构进行分析,助考生一臂之力。

高分申论作文的结构是怎样的?

(一)明确评分标准

文章结构支撑起一篇议论文章的骨架,也是一篇议论文章的关键所在。对于议论文而言,文章结构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完整

对于一篇文章而言,一个完整的结构必然包括:标题、开头、分论点论证、结尾,这四个部分。很多考生能够理解和把握这四个部分的结构,但是在具体安排结构的过程中,考生往往容易丢掉标题,导致文章结构的不完整。在一般情况下,缺少标题可能会扣掉2-3分左右的分值。但是,如果严格意义来说的话,缺少标题**可以算为结构不完整,那影响考生文章的档次,分数浮动的空间可能会更多。

2.匀称

在**文章结构的完整性的前提下,还要合理安排每个部分的字数与篇幅,使其在外在形式上均匀科学。就目前国考1000字的要求下,开头与结尾部分篇幅可以稍微少一点,大概在100-150字之间,而每一个分论点论证的字数大概在250-280之间。这样,一个开头、三个分论点、一个结尾,会使整个结构更加科学。

(二)掌握写作方法

文章结构主要取决于文章的材料逻辑与总分论点的提炼。就以往国考考情而言,常规型材料为常态,其中也会偶尔出现关系型的材料类型。所以,在结构安排上,考生既可结合材料和总分论点,安排为“五段三分式”与“思辨型文章”这两种结构类型。

1.五段三分式

所谓“五段三分式”是指作文共有五个自然段,除去开头引出总论点、结尾回扣主旨外,中间有三个同类分论点来支撑总论点。这种五段三分式结构从议论方向来看,又分为意义型分论点和对策型分论点。

意义型分论点是指分论点是从意义层面去论证分论点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如:成功从改变现状开始,三个分论点写成:“改变现状能够突破瓶颈;改变现状能够保持活力;改变现状能够不断进取”。

对策型分论点是指分论点从解决问题的层面实现总论点。如:成功从改变现状开始,三个分论点写成:“改变现状要打破思维定式;改变现状要善于抓住机遇;改变现状要勇于持之以恒”。

2.思辨型文章

所谓“思辨型文章”是指在主题中出现AB两个角度,并且AB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性,那么文章结构可以就AB二者的关系展开分析。**段引出AB两者,第二段整体论述AB之间的关系,第三、四段分别陈述AB之间的关系,第五段总结全文。如:海洋的开发与保护,三个分论点可以写成:“保护与开发辩证统一;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是前提;保护海洋环境,开发是目的”。

高分申论作文的结构是怎样的?相信你已经从以上的内容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