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语文备考复习方法?高考语文复习策略?

2018-02-06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已经2018年了,很多人在为高考准备着,那么2018年高考语文怎么复习呢?高考语文复习有什么方法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如今高考考核目标更加明确,即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考试内容分为阅读和表达两个部分,阅读部分包括现代文阅读和古诗文阅读,表达部分包括语言文字应用和写作。全国卷的容量更大,对能力的要求更高,所以考生要在研究历年全国卷的基础上做好充分准备。

在复习论述类文本阅读时,考生要养成逐层概述文意的习惯,以便从整体上把握文章内容、作者观点及各段落、层次之间的逻辑论证关系,提高阅读过程中的理解能力和信息整合能力。

在文学类文本阅读方面,考生要增加把文本作为*立个体的解读意识。在多年学习中,考生已经形成了一些答题套路,但近几年的全国卷试题正在悄悄避开套路,真正考察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不仅要掌握一定的文学鉴赏知识和答题技巧,更要有原文意识,要试图走进文本走近作者,真正读懂理解文章,慎用答题旧套路。

2017年新闻类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试题*度出现,2018年考查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并且很有可能结合图表综合考查,考生在复习备考中应加强对此类题目的训练。另外,不管是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还是传记阅读都要坚持两项原则:忠于原文而不照搬原文,踩点答题而不过度答题。考生遵循以下步骤答题 :①审题干,明确答题内容。②划区间,锁定信息来源。③善筛选,重视归纳整合。④踩好点,注意分条作答。

古诗文功夫在课内 作文题关注生活热点

古诗文阅读一直以来都是考生复习的难点。

文言文学习“功夫在课内”,阅读备考要重视课本,注重对课本知识点的学习与复习,宜采取课本学习与专项复习相结合、平时积累与集中复习相结合的措施。

对于古代诗歌鉴赏,我建议考生从语言到形象到情感再到表现手法,对诗歌进行全面解读,*后再做题。当然,古代诗歌鉴赏还重在积累,平时要多读一些**的古诗词鉴赏文字,多了解一些‘诗家语’。

写作是高考语文中的重头戏。从近几年的试题看,全国课标卷的作文题具有试题的开放性,更加关注生活,弘扬核心价值观,提倡张扬个性,强调理性思辨。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做到,加强审题训练,立意要**,中心须明确。加强思辨能力的训练,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全面客观看问题,探究问题的因果关系等。

抓好作文升格训练,做到“有练必评、有评必改、有改必有提升”,在准确审题立意的基础上,处理好标题、开头,结尾,结构、语言等细节。*后,要多阅读,多积累。考生要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身边热点的人和事,拓宽视野,积累素材。

*后,考生在备考中应该提高或强化以下几个意识:胸中要有家国意识,复习要有体系意识,善于归类总结构建知识树,与此同时,考生还要有颜值意识,卷面要干净整洁,书写要清楚明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