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和汤圆有什么区别?元宵节为什么要吃汤圆?

2018-03-01来源 : 互联网

传统的元宵佳节即将到来,在元宵节必不可少的就是吃元宵。很多朋友就很纳闷了,元宵和汤圆是一样的吗?元宵和汤圆有什么区别?

元宵和汤圆的区别是什么

中国素有“北元宵,南汤圆”的说法,元宵和汤圆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1.元宵和汤圆的制作工艺不同,元宵是“摇”出来的,而汤圆则是“包”出来的。

2.两者外观不一样。元宵做好后表面会有“茸头”,即表面有浮粉,下锅煮时面粉融入水中,汤呈乳白色。元宵煮后迅速膨胀,个头比汤圆大。而汤圆皮是用干糯米粉加水和成面团,再包上馅料,抱团性较好,表面更光滑,煮制汤水清澈。

3.从口感来看,元宵更有咬劲,有突出的糯米面香味;汤圆则比较嫩滑软糯,糯香味不明显。

4、从馅儿来看,元宵*早以什锦馅儿、枣泥馅儿为主。什锦馅儿其实就是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混合在一起的,感觉特像月饼里的五仁儿馅儿。

汤圆*早以黑芝麻、豆沙、核桃仁、果仁、枣泥为主。

现在人们的口味越来越挑剔了,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元宵和汤圆儿也打破传统,向水果口味儿进军了,近两年还出现了咖啡、抹茶等西式口味的,有点儿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

元宵节为什么要吃汤圆?

正月十五吃元宵,是全国各地的共同风俗。**介绍称汤圆也称“汤团”或“圆子”“团子”,南方人还称为“水圆”“浮圆子”。每到正月十五,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吃元宵。

,煮汤圆时,因为它开锅之后漂在水上,煞是好看,让人联想到一轮明月挂在云空。天上明月,碗里汤圆,家家户户团团圆圆,象征着团圆吉利。因此,吃汤圆表达的是人们喜爱阖家团圆的美意。调查同时也显示中国人对传统节日的传承和热爱,也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热爱。吃元宵要吃出不一样的味道。

另外,汤圆的名称与“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怀念离别的亲人,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元宵节吃汤圆的寓意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即“汤圆”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陕西的汤圆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滚”成的,或煮司或油炸,热热**,团团圆圆。

元宵节吃汤圆,除了寓意喜庆合家团团圆圆,还有御寒、补脾胃、益肺气之养生功效。元宵汤圆的材料主要是糯米,《**纲目》中指出,糯米是补脾胃、益肺气之谷。糯米味甘、性温,吃后能补养人体气血,滋养脾胃。冬季*冷是三九,目前虽然已过,但天气乍暖还寒,寒冷天*容易亏损的就是胃气。古人在正月十五闹元宵时用糯米材料制作汤圆,除了糯米有粘性,包圆容易下锅不会散开,还因糯米具有御寒方面的特性。

元宵时吃糯米汤圆,温暖脾胃,人气息就会变得相当顺畅,以致周身发热,起到御寒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者。此外,糯米还含有蛋白质、钙、磷、铁、烟酸等丰富营养,可以说糯米汤圆正是温补强壮的食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